close
庭院深深

過去當自己還是「菜鳥」時,常因對工作環境的流程不熟悉,造成過度緊張而搞得自己手忙腳亂,有些同仁幫忙解圍、助我一臂之力,讓我學會克服困難並向對方銘感五內;但有些同仁卻只會說風涼話,甚至人身攻擊,讓我感到無地自容,事後捫心自問:「我到底是該繼續工作下去?我真的那麼沒用嗎?我不想當草莓族,若事情沒做好的地方,我會認錯,但至少要在工作過程中有尊嚴啊!」

我必須承認,我的個性與能力是屬於「慢熱型」,吸取新知、適應大環境的過程也確實比一般人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與精力,在工作過程中,我不敢期望別人「懂我」,但至少要「尊重我」,有了那種被同仁尊重的感覺,不用大家說,拚死拚活、無論再辛苦我都願意做,願意無所求的加班與同仁共進退,我想自己當時當菜鳥的心聲,也是不少人初入社會新鮮人的心聲吧!

「學而不厭,誨人不倦」,這是我對自己在工作態度上的基本要求,因為程度不如別人,本來就應該要強迫自己更上進,不斷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,而當菜鳥變老鳥時,遇見新人也不吝指導、分享自己的專業與經驗,同時以誠意、耐心指導新人。

一個小小的齒輪,在大機器中看起來似乎一點都不起眼,但缺一不可,因為它們之間環環相扣,無論大小齒輪,只要一個轉,全部就一起跟著轉。「菜鳥在職場上,真的『很重要』」,請不要漠視他們的存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