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工作室對面是師範大學,校門內兩株蓮霧,7、8月間見它結實纍纍,果粒小,果色甚淡,顯然是台灣早期的蓮霧,稍帶澀味,甜度低,並無人採摘,落果被來往行人踩來踩去,黏著木板、步道,空氣中糾纏著發酵味。

蓮霧長得像鈴鐺,別名包括:菩提果、染霧……王凱泰(1823—1875)任福建巡撫時來台視事,在蓮霧的名稱上作詩:「南無知否是菩提,一例稱名佛在西。不染雲霞偏染霧,慈航欲渡世人迷」。他所嘗自然是白蓮霧。

這種熱帶水果原產於馬來半島及安曼群島,荷蘭人在17世紀引進台灣,目前已發展出許多品種。黑珍珠是自南洋引進的改良品種,果形圓錐,甜度、水分都高,甜中帶著清爽感。無過多的海棉體組織,果肉組織密實。

蓮霧長得像鈴鐺,別名菩提果,而白菩提早在100多年前有文獻記載。

康熙皇帝遊台吟詩
文人習慣擬人化蓮霧,喻為美人,熱帶美人,相傳康熙皇帝遊台灣時,曾經以此「香果」題詩:「但有繁鬚開爛漫,曾無輕片見摧殘。海天春色誰拘管,封奏東皇蠟一丸」。詩作得不好。確實像出自皇帝手筆。

不一定蓮霧都素裹紅裝,王凱泰嘗過的白蓮霧以新市聞名,此乃蓮霧家族中的白色種和青色種,具獨特風味。

任何農產品的魅力皆來自於友善環境,叫它緩慢汲取土地精華,待它自熟莫催它,看它發育得豐滿誘人,色澤明亮。蓮霧買回來,冷藏貯放前不要清洗,要吃的時候才洗,蓋它的果皮甚薄,非常脆弱,像亟待小心經營的感情,莫碰撞,莫磨擦。

木 柵舊家對面是明道國小,假日常陪么女來玩耍,溜滑梯,梯邊也有一株高大的蓮霧,和師大校門口那兩株相似。樹梢總是有許多白頭翁跳來跳去,偶爾啄食蓮霧,可能不甜,棄落滿地。好蓮霧不致於過甜,雋永中足堪咀嚼。它的名字太好聽了,真像山野乍逢霧嵐,像枝頭遇到一陣清風。

那時候雙雙2、3歲,每天都要溜滑梯,我擔心她的腳磨傷,總是為她穿上厚襪,站到旁邊保護她。我太歡喜聽她滑下來高亢的笑聲了,伴奏著枝頭雀躍的白頭翁。好像是昨天的事,我分明還聽見她雀躍地喊:「我還要玩!我還要玩!」猛回頭,她已經婷婷玉立了。

焦桐《味覺的土風舞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