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內藤誼人

招式①:靠近對方說話就能拉近心理距離

與人說話時,我總是習慣靠近對方。我認為若與對方保持過遠的距離,即使說再多也無法觸動人心。因此,在授課時我也會從講台上走下來,儘量走入學生中與他們對談。

因為靠近對方說話,是傳達「熱忱」最有效的方式。

同樣,在進行簡報時,最好能夠加進一些巧思來貼近觀眾。

若簡報地點是在台上,那麼最理想的方式就是走下講台,與最前排的聽眾面對面說話。

為了驗證此說法,中央佛羅里達大學(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)的Tomas Bullimore進行了一個實驗。他請來一位女性,進行三分半鐘的演講。以兩場演講內容與說話方式一致為前提,希望她在面對第一組的三十五名聽眾時,能夠儘量與聽眾保持較近的距離;而面對另一組三十六名聽眾時,則採取站在講台上、不移動位置的方式來演講。

在兩場演講結束後,請各位聽眾對演講者的「好感」、「魅力」以及「可信度」等三方面進行評分。此時,我們可以發現,在第一場演講(也就是演講者較接近聽眾),這三項的得分皆較高。

因此,相信各位已從此實驗結果中得知,說話時若能接近聽眾,就是與對方達到情感連結的最佳方式。

就如同坊間許多商業禮儀書籍都會建議讀者:「遞交名片時,必須走到對方面前。」因為在交換名片時,若雙方之間隔著桌子,就無法拉近彼此的距離。

物理距離擴大,會導致心理距離的隔閡。為了消除雙方間的「不熟悉」或「見外」等心理距離,最佳的方式是接近對方,縮小彼此的物理距離。

這個方法同樣也適用於商談的場合。即使隔著會議桌說話,身體也要稍微前傾、儘量靠近桌子,以接近對方。

無法得到顧客信任的業務,通常都是在有意或無意間將身體往後仰。必須注意,這種動作會更加拉開雙方的距離,因此要極力避免。

在進行新商品提案時,常會邊拿出新商品,邊說「請看看這個樣品」,藉此縮短與顧客之間的距離,營造出一見如故的氛圍。這就是擅長簡報的業務人員會做的事。

招式②:準備討人歡心的「小道具」

日本人多數生性認真,認為工作是一件十分嚴肅的事情,而不容許在工作中融入玩心。但我認為適當融入玩心,隨身攜帶一、兩個會令人會心一笑的「小道具」,仍在可允許的範圍之內。

舉例來說,前些日子我遇到一位看似極為嚴肅的人,卻從公事包拿出一個有著可愛卡通人物圖案的資料夾。

看到這個,我馬上卸下心防,不禁開口稱讚:「您使用的資料夾真是可愛。」聽到這句話,他便靦腆地說道:「是啊,這是我女兒送給我的生日禮物……」

由此可知,小道具的確容易敞開他人心房。

正因為每個上班族的穿著打扮,或使用的公事包、行事曆、文具都大同小異,所以只要花點小心思,融入令人會心一笑的小道具,便可輕鬆讓別人卸下心防。

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(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)的心理學家 Joseph Forgas 做了一項實驗。若故意讓對方看到自己手上拿著一個畫了有趣漫畫的信封,並請問旁人:「不好意思,如果您有多餘的紙張,是否能給我一張?」這時候,大約有百分之八十九的人會答應你的要求(相反地,若是拿著普通信封,則只會有百分之五十的人回應)。由此可知,人只要心情好,便會爽快地答應對方的要求。

認真固然是好事,但若過於認真而不知變通就無法打動人心。光是討論公事就足以令人喘不過氣了,若能準備一些能帶給對方「笑容」的小道具,絕對不是壞事。

例如,可以在名片印上自己的肖像畫、穿上印有趣味小圖案的襯衫,或是將領帶夾換成魚的造型、把袖釦換為小金幣的圖案等,在小細節上著墨,必定讓你與眾不同。

當然,也必須避免從頭到腳都融入諧趣,否則會令人留下不正經的負面印象。染著一頭棕髮、戴著突兀耳環,同時又掛著項鍊,這會無法傳達出商業人士的專業形象。

嚴肅的整體外型,再加上些許讓人感受「個性」的小道具,會是你最好的選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