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洪金鳳

該怎麼為這攤川流不息、來客如織,創意十足的小攤位下標題呢?我思考了好多天,就在心裡給了它「貼近人心好滋味,文青巧思創佳績」的評價。

實踐夢想 做想做的事

年輕的老闆坦言:「在我向家人提出擺設飲品小攤的計劃,大家原本都持反對意見,因為沒人認為開個小攤可以養家活口,也不可能當成一個正職工作在做。」

看我眼神充滿對他攤位及創業有濃厚興趣,年輕老闆接著說:「很多事情剛開始都是『學習』,就連跟父母親的溝通也一樣。我跟他們說讓我實踐一下夢想,做我想做的事,也許老天會給我不一樣的道路體驗也不一定。

後來父母放下傳統念頭,放手把家門口的空間騰出來,讓我在此發揮創意,實現我的人生規劃。」

沉澱心情 開始築構人生夢想

「你幾年次?當過兵了嗎?以前大學學的科系為何?是什麼樣的力量,才啟發你從事這個行業的動力?」我嘮嘮叨叨提問一堆,他沒有不耐煩,反而像在服務客人一一解答,臉上也掛滿青春活力的笑容,讓人有春風沁心涼的感覺。

他娓娓道來:「我是77年次的,大學讀的是資訊,讀大學的那段時光,我每天都在瘋社團,哪裡有活動,我就往哪裡跑,每天玩得不亦樂乎。

大學畢業後就去當兵,服役的軍種是海軍,駐地在馬祖基地指揮部,就我個人觀念,每個男生應該都要接受軍旅生涯的洗禮,那是一段足以讓你獲得心靈沉澱,學會思考未來的時光,因為我就是在那時候才讓想玩的心情沉靜,開始築構人生夢想。」

創業念頭 和家人一起打拚

「當兵退伍後,我先在一家頗具創意咖啡屋工作一段時間,在那裡學會文創、攝影、飲品調配及撰寫文稿,同時四處參訪別人創意。事過3年,我才興起自行創業念頭,希望將想法實踐在開店上,雖然每天忙碌不堪,但我覺得很開心,尤其爸媽都支持我,還和我一起打拚。」

看著越來越多前來光顧的顧客,這些不同年齡的族群,每個人的臉上掛著都是支持神情,讓我也跟著歡喜站在一邊,默默觀望老闆和顧客們的互動,他是那麼的溫文有禮,連收錢都是謙卑恭敬、充滿感恩,我在旁邊看,心裡有一股暖意經過。

創意無限 用心努力有回報

創意無限的他,每天除了忙碌研發外,還要經營臉書、寫文案,他說媽媽幫他做實體準備工作,他則做些軟實力書畫看板,相輔相成,我看著坐在台前招呼門庭若市客人的他,再看著坐在他背後幫他處理其他工作的媽媽,我跟年輕老闆說:「一個創業成功的男人,背後一定有一個為他『做牛做馬』支持他的人,那個人就是父母。」許多男人都把成功的功勞獻給老婆,但獻給父母也算是另一番孝心。

聽到我這麼說,他展開蓮花般的笑臉頻頻點頭,並說:「真的耶!」這時,我又聽到一群趨之若鶩的學生跟老闆說:「老闆,點餐了。」聽著他創業成功的故事,看著這個故事的主角正以愉悅的心為客人服務,一群各行各業、各種年齡層的客人群聚他家榕樹下及攤前的座椅上,或坐或站地一起聊天,心裡想著:「不管做什麼事,只要肯用心、打拚,一定會有回報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