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奇異果

「當初的決定讓我好後悔,如果時間能夠倒流的話,我一定不會選擇和他結婚的」、「那天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,怎麼會跟他說那樣的話,讓我好後悔」、「媽媽在世時,我應該要好好孝順她,現在她走了,真是子欲養而親不待」、「孩子小的時候,就該好好陪伴,教導他們,現在他們長大了,發生不足的事也無法彌補了」,這些都是朋友聚會時,常會出現悔恨的對話。

收拾後悔 要求自己別再犯錯

 

以前,我也是談論這些話題的成員,但是大家越講後悔的事,到頭來也越後悔,這就像有人說的:「當你訴說快樂的事,快樂會越來越多,但當你一直重覆悲傷的話題,悲傷的情緒就越多。」

說到這裡,我決定收拾後悔的想法,做任何事或說任何話都會抱持:「說出的話及做出的行為,就像潑出去的水一樣,既然覆水難收,就不要想太多,學習原諒自己,並砥礪自己爾後別再犯錯。」有了這些想法,生活會過得清心自在。

勇敢面對 體悟人生大道理

 

前些日子,有些退休朋友相聚餐敘,他們都曾經因為坐息不正常,飲食未做好控制,也沒有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,讓他們在中年之後飽受身心疾病折磨,一度以為自己的人生已經走向末路,他們的心裡也曾經有過後悔念頭,後來因為積極就醫,規律生活,正向思考,養成運動好習慣,身心竟神奇地慢慢向健康之路邁進,他們的經歷告訴我,與其活在後悔裡,不如積極面對,將會有意想不到的美好結果發生。

有位同事正向樂觀的人,平時我們合作愉快,互動溝通良好,是個認真負責的年輕朋友,前陣子他在工作上遇見多項艱難又煩人的考驗,那些事件如果是發生在我身上,一定懊悔不已,心情壞透,但他沒有因此把情緒加諸在他人身上,反而正向面對,他告訴我:「事情已經發生了,再怎麼後悔懊惱也沒有用,只有勇敢面對它,設法去解決它才是正道。」同事雖然年輕,卻能體悟人生的大道理,真是不簡單,也讓我刮目相看,深感他的前途無可限量。

自律規範 做事隨時停看聽

 

另一位朋友,每天見到人都會問一些奇怪問題,例如:「我說這句話,你是不是聽了不高興。」或是做了什麼事,別人是不是會討厭,要不然就是妙問:「大家是不是都不喜歡我。」諸如此類的問題,心裡充滿疑問,「快樂」永遠不會跟隨他,從他面容裡看到的不是憂愁,就是鬱悶,有時開導他,他的情緒會好一陣子,但只要哪根筋不對,看到人又會不理不睬,好像別人都欠他錢似的,像這樣每天都活在別人的言行及自己的後悔裡,人生永遠得不到快樂。

「話到嘴邊停看聽,事要做出先想想」,若自律規範後,仍自覺有不當言行,就不必太過悔恨,想想「潑出的水,覆水難收」理論,也許心裡就能舒坦些,日子也會好過一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