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後來我漸漸從好事鄰居及生活上的一些蛛絲馬跡得知,自己不是爸媽的親生女兒後,心裡的衝擊很大!經常失去平衡感,外人無法從平和的外表中看出我的憂傷,我表現得乖巧聽話,不想讓養育我的父母親傷心,但母親對我的教養嚴格異常,以致於我在外讀書或工作時,經常是含笑在臉上,痛苦在心無人知。
就像有首歌的歌詞裡詮釋的「偶爾也有小小的悲哀,可是別人也看不出來,雖然冬天已經過去,我的春天還沒有來」,國高中時,我的青春期心情就是這樣,天無三日晴,地無三里平,只要碰觸到我的那個哀傷底線,就會讓我躲在內心的黑洞裡,怎麼都不肯徜開胸懷開人往來。


青春好苦 常被羞辱

尤其開始對異性有不一樣的感受時,有男性會來向我示好,或打電話來家裡找我聊天,母親總覺得是因為我太隨便,基於保護及傳統觀念使然,她都會讓對方知難而退。若剛好我接電話,聊得正開心時,她就在旁邊講些尖酸刻薄的言語,讓我顏面盡失,中途斷電;朋友約我出去正常交際,晚歸卻被母親鎖在門外;我已經盡量符合父母親的期待,對家庭的付出戮力不已,但所得回報卻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一連串責罵。
剛開始,我因為沒有自主能力,也覺得可能是自己沒有做好,才惹來母親的不快,但漸有想法之後,才知道母親的有些教養其實是太超過,因此,開始會發生和她對決的場面,譬如以前她講我罵我,我都不會頂嘴或擺臭臉,所以她罵完就算了還覺得我是個乖女兒;當我開始會跟她講理,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時,常常讓她不開心,因為她完全不能接受女兒「已經長大」的事實,還哭嚷著這個女兒真不孝。


拿獎學金 被說太妹

我拚命讀書,在校表現優異,就為了拿獎學金,為家庭省下支出,但回到家中,母親並沒有看重這一塊,對我還嫌東嫌西,說我家事做不好,別家父母親都羨慕我為家裡省下學費,還讚揚我這麼小就懂事地到處賺外快,增添家庭收入,可是看在母親眼裡,我只是個有意見、不聽話的「小太妹」。
我記得有幾次,只要我稍微沒有達到她的要求,她就罵我罵得兇,以台語的俚語罵得不堪入耳,讓我心裡很受傷,直到有一回,我實在受不了了,就騎車去找外婆,跟外婆說:「我媽這麼對我,就是因為我不是她親生的,我很傷心難過,我要去自殺!」語畢,旋風式地騎車呼嘯而去,讓外婆緊張擔心不已,趕快通知父母親四處尋找我的蹤跡。
還好那一天風和日麗,我看著美麗海浪,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,「美好的今日,不應是自我了結的日子」,於是才黯然起身,騎車回家。也從那天起,母親對我嚴格的教養態度與方式才有調整與改變。

 

可愛果╱高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