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悠忽

空中的雪花靜靜飄著。

「以後,要是誰先走了,就埋在這木屋旁邊。」女子依偎在青年肩膀。

「嗯。」微微應聲,他將她抱得更緊。

這裡真美,要是能待著就好了……

想從這鄉野小村到京城去,除了走那半個月才能到的繞遠山路外,其實還有一條捷徑,那就是走寒地,只是真敢去走的人,扣除外地來的還真是少數,因為這十幾年來,村裡流傳著在這長年積雪的寒地上開著一間小旅店,簡樸的木屋、溫和的老闆以及易去難回的傳說。

這天,我和二弟及一名剛結識的大漢因為趕路而選擇走這條捷徑。

一路上罕無人煙,卻還真有一間旅店開在那。看似平凡的木屋,旁邊的空地卻有十幾座墳塚,二弟嚇得躲在我背後,而大漢則是在一旁哈哈大笑地讚賞著這店外「裝飾」的仿真度。這時,木門緩緩被推開,出來迎接的是一位溫潤男子,他親切地招待我們入屋內,不再站在外頭忍受寒風刺骨。

吃晚飯時,拉著我的衣袖,二弟詢問著墳塚的真假,原本想答是吸引好奇旅客的噱頭,可還未開口,老闆卻神色黯然地低下頭說那些都是真的。沒想到會引起他人的傷心事,我連忙舉起酒杯自罰三杯,為二弟無意的冒犯道歉。只見對方笑笑地說沒事,還關心著另一名大漢怎麼沒出現。

我那時心想,恐怖傳說不過都是村民自己嚇自己,這是個有人情味的地方。

後來,二弟邊喝邊說大漢性子急,八成是等不及而先走了。說也奇怪,老闆聽後不曉得喃喃自語些什麼就出門去了,原想跟去,但當時二弟喝得正興,直說別打擾人家生意人忙正事,便被攔下來一同共飲。

直到隔天早上,我開始後悔。假如當時堅持不走捷徑,是否我們……

準備要離開旅店時,二弟在木屋旁站了一會兒。靠近一看,發現某座墳塚的上面,寫的正是大漢的名字。同名同姓嗎?剛浮現這個念頭時,卻被蹲土堆旁的人所打斷。老闆?他起身問是否要為朋友上炷香。莫非是老闆把他……?我們手肘推來推去,不知所措,只知此地不宜久留。

突然,我想起之前的傳聞。凡是來此地投宿者,皆不可說出口的話:先走了。

「呵呵,多謝老闆的照顧,我們……」

語未說完,卻被二弟給打亂,「我們先走了!」

啊,這次,我好像聽清楚老闆的呢喃。

男子走到木屋的另一邊,那裡有座墳塚,周圍撒著花瓣,比外頭那些美多了。

「我有好好地聽妳的話喔。」他在旁邊坐下。

以後,要是誰先走了,就埋在這木屋旁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