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阿明與阿春吵架。只因阿春低頭吃飯時,阿明說了不長眼的話:「哇,妳都快變三下巴了,還一口接一口。」阿春瞪了阿明一眼:「你敢說我?如果不是你們,我會變胖嗎?我是為你生孩子之後才變胖的。」
「喂,妳也扯太遠了,孩子都生7、8年了。」阿明說:「妳根本就是比生孩子之後胖得多。」「那都是因為你們都不把東西吃完,害我必須把東西吃掉。我只是不想浪費。」阿春說。


負面實話殺傷力強
「那妳可以不要煮那麼多啊。」阿明說:「妳可以把菜煮得很精緻,不要只是以量多取勝。如果菜好吃,我們當然會吃光光。」「我的菜哪裡難吃?你怎麼不嫌你媽的菜難吃?我煮的菜比你媽好吃多了。」阿春想起每次回鄉下看婆婆時,婆婆煮的菜都像煮給豬吃的一樣,裡頭什麼東西都有,而阿明卻三令五申,要全家假裝很好吃。
「妳幹嘛抬出我媽來?莫名其妙。」阿明果然翻臉了。「你可以說實話,我就不能說實話嗎?」冷笑的阿春,嘴角還有殘餘的油光,一副得理不饒人,他也忍不住了:「妳真是面目可憎!」
沒有男人能夠忍耐女人批評他的母親一樣,也沒有女人能夠忍耐丈夫憎惡她的外表,阿春把碗盤全掃到地上,失聲痛哭。兩人的婚姻從來沒有大問題,但常常大吵架。後來,靠約法三章,才挽救了因為愛抬槓而瀕臨破裂的婚姻。
阿明想講實話時,學會把話吞下去。阿春想批評阿明家人時,在心裡默念就好。兩人之間的紛爭,都是由說實話引起。
不管是不是實話,只要是負面的話,都會引發戰爭。負面的實話比氣話還糟—後者,可以假裝是一時衝動口不擇言,前者大家心知肚明,罪證確鑿很難翻案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