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洪金鳳

「一樣米養百樣人」,每個人因遺傳基因及生長環境的不同,造就出來的人格特質與價值觀也會有所差異。因此,不管是在求學過程或是進入職場,你都會遇到很多想法與行為和你不是走在同一陣線的人。有時候我們會因為自我執著,覺得這個人怎麼會這樣,或是那個人怎麼這麼怪,一個不小心就會吵起來,但仔細想想,其實我們是任由自己的執著心去評斷別人罷了。

年近50,職場經驗近30年,看著人來人往,我在適應不同性格的人員中不斷調整自己看事情的角度。以前年紀較輕閱歷不多,只憑藉直接的判斷就對人對事下評論,而且還會據理力爭,和他人言語衝突,爭得面紅耳赤,不爭個你輸我贏絕不罷休,而這樣「爭論」,即使爭贏了,只是滿足自己的優越感,卻失去了良善的人際關係。

想獲得真心相待的友誼要花很多時間才會造就,但彼此的爭強好勝卻只要幾分鐘就讓友誼破局。隨著職場的年資越深,累積的人際經驗越多,我越能從中真切地了解到要適時地「放下」,隨時調整「真理」的角度,才能在待人處事裡獲得合宜又圓滿的美果。

現在只要發現同事有堅持的事理時,我靜靜聽對方說並予附和,阻止自己想要發表真理的衝動,等到事過境遷,再以輕鬆態度一起討論,都能獲得令人滿意又不傷和氣的結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