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洪金鳳

小時候住在澎湖鄉間,多數村民靠海維生,總會在鄰里中,聽到父執輩們出海的經驗或是捕魚心得,常常掛在漁人們嘴上的話不外乎「小心不蝕本」,或是「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」,他們說海上的變化很奇妙,這刻可能風平浪靜,下刻也許就風起雲湧,所以他們在出海前跟出海後,都會隨身帶著收音機,隨時收聽氣象報告,或是做好各項機具檢查,確定安全無虞、機器運作正常,才會安心出海捕魚。

感念母親 重視事前做準備課題

從幼年時期開始,媽媽教導我和弟弟,做任何事之前都要考慮周詳,準備妥當,才不會丟東落西,或是做了錯誤的決定付出慘痛代價,媽媽非常重視「事前做準備,事後不後悔」的教養課題。正因為從小被母親言語和威權不斷地耳提面命,因而「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」的觀念,才會日久深植我心,印象鮮明深刻。

長大踏入職場,我常感念母親給我「豫則立,不豫則廢,凡事要觀前顧後,考慮周詳才做」的教養,讓我面臨許多困難與險惡事件時,能安然度過各種挑戰與難關。儘管我還是職場菜鳥時,有些事處理得並不妥當,隨著成長的腳步邁進,我在母親為我打下的安穩根基中,每件事都能在充分準備下化險為夷,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。

不聽老人言 吃虧在眼前

記得以前剛開始學騎機車,媽媽一再交待行車要特別小心,我卻因為一時不在意,導致精神恍惚而發生車禍事故,當時所受到的身體傷害,即使已經過了30多年,筋骨仍然有酸痛的後遺症存在,天氣多變就發作,讓我苦不堪言,暗嘆自己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,自己造的業,苦果只好自己受。

後來做任何事情前,我會告訴自己要小心,也把「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無」的原則奉為圭臬,抱持「行前多考慮,別貿然前進,凡事三思而後行,方能保得人生航程順利,平安回到港灣」的理念處事。雖然航行職場途中還是會遇到無端起波濤的風浪(替人受過的無妄之災),但因適時防患,處置得當,所以受到的傷害不致於太大。

經驗分享 適時替後輩加油打氣

年過不惑之後,人生閱歷更加豐富,眼界也跟著寬廣,我學會事事掌握,處處提高警覺,不做會傷人害己而不自知的事,也不再小心過度,影響自己接受挑戰的機會,我也把自己過往經驗告訴新人,毫不藏私地教導正在學習的新同事,當他們衝太快時,適時幫他們踩剎車。

當同事過於保守不敢前進時,我也會在適當時間,替他們加油打氣,「什麼事該做,什麼不該做,什麼該努力爭取,什麼能保護自己」,不斷提醒後輩。當他們漸漸從錯誤中學習到正確的應對方式,就能處處小心,把自己的船駛進無風的港灣,安然而適切地在職場努力工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