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晚上和朋友用完晚餐,開著車在府城的街頭隨意兜風,才九點多,大半個古城已安靜了下來。

我突然有感而發:「台南的廟真多,白天還不覺得,到了晚上,只有這些廟宇還燈火通明,也算是府城的特色之一了。」

朋友手握方向盤,歪頭對我說:「我從小在台南長大,天天看都沒感覺了。」

我眼睛一亮,空無一人的街道,有個奇怪的景觀吸引了我的注意。

在一棟二層樓透天厝的大陽台上,五光十色的走馬燈一閃一閃,簡直是電子花車的陣仗。

仔細一看,一個花旦、一個小生,滿臉杏眼紅腮的濃妝,身穿傳統華麗的古裝,正忙碌的旋轉著歌仔戲的身段和唱腔,轟隆隆的好不熱鬧。

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我問:「這是什麼?」

「謝神戲啊!妳沒看到對面是台南市的超級大廟『代天府保安宮』嗎?」

小時候當然曾在廟會裡看過野台戲,只是曾幾何時舞台竟然變成現代房舍的二樓?車子匆匆駛過,只能匆匆一瞥。

我嚷著:「繞回去!繞回去!我要看清楚點!」

朋友好脾氣的兜了回來,我下車仔細端詳,真的是謝神的野台戲。舞台在二樓,樓下的店面,有好幾位準備登台的演員席地而坐,有的正往臉上抹上厚厚油彩,有的無聊抽著菸;一旁有掛滿戲服的衣架,地上還有吃剩的便當盒和飲料……原來一樓就是所謂的後台了。

隔著一條空蕩蕩的馬路,對面的代天府,這個絕對有歷史的古廟,在即將睡去的夜裡,燃著一盞盞燈火,守護著古老的城市,依稀還看得見裡頭有幾位香客。

突兀的是馬路的這一端,沒有半個觀眾的熱鬧舞台,這是怎樣奇妙的對比。我不解:「又沒有人看,還唱得這麼賣力!」

朋友對我的大驚小怪嗤之以鼻:「又不是演給你看的,那是演給神明看的。」

既是跟神明的約定,說要謝,就一定會酬謝,絕不食言。虔誠的民間信仰,就是這樣的敦厚老實。而在漆黑夜裡,面對冷清的台下,這些演員依然敬業的在台上賣力演出。

離開了代天府,我的腦海裡浮現的,全是那個隱藏在紅塵深處的樓宇:樓下正準備粉墨登場的演員,和二樓聲嘶力竭的謝神戲……

看似孤單的演出,其實並不孤單。

我想起張藝謀在長城盛大演出的歌劇《杜蘭朵公主》,台上唱著〈公主徹夜未眠〉。

而這一夜,在府城,神明或許含笑看著這齣只為祂而演出的戲碼:今夜神明徹夜未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