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做寵物業務10多年,了解動物習性,當初動保處成立救援隊,就想盡點心力。剛開始父母疑惑,這工作有沒有前途?我說服他們,可以安置貓狗,又解決民眾問題,很值得做。


爬樹摔坑 搶救困獸
這工作有時跟消防隊員一樣危險,但我們充滿熱誠。只要有民眾報案,說有貓狗被困在樹上,高樓屋頂或雨棚上,我們一定竭盡所能,爬上去救牠們下來。有時貓狗困在很深的地方,也衝啊跳下去救,有時就摔進坑裡或差點爬不上來。還有貓狗衝到馬路上,救起來也是險象環生。
我們還有管制捕狗業務。有民眾不喜歡流浪貓狗,嫌牠們吵,我們也要去捉,其實貓結紮後就地放養OK,怕的是狗聚集可能會攻擊民眾,追車或追人。因此我們常被狗咬。


愛狗人士很多,會不希望我們抓,但討厭狗的人也很多,有人報案,我們就得處理。有時我們夾在中間很為難,但會咬人的狗,我們一定會執行。
狗真的很難抓,像河濱公園、山區都抓不到,因牠們跑很快,又熟悉地形。我們想盡辦法,有時還多人圍堵,計劃周全,牠們還是能找到漏洞溜走。
我是進來後不久聽說有些貓狗會安樂死,剛開始衝擊很大,會覺得牠們無辜,感覺自己是間接的劊子手。但後來轉念告訴自己,抓進來安置,牠們就不需要在外吹風淋雨,也有東西可以吃,也是幫牠們。既然安樂死是政策,我們不能改變,就儘量找管道送牠們出去。


兇悍黑狗 變警衛犬
我們曾跟專門訓練流浪狗的機構合作,讓狗有工作做,有陣子我常帶狗出去訓練,像狗醫師能幫自閉症的孩子;還有警衛犬跟巡邏犬。我跟個女夥伴救過一隻小黑狗,很兇悍,每個進去籠裡餵祂的人都被牠咬,所裡打算安排牠安樂死,但志工不放棄,找好多機會跟牠接觸,可是牠還是見人就咬。這隻公狗唯獨對我那位女夥伴情有獨鍾,不會咬她,最後安排她跟牠培養感情,並送牠去做工作犬受訓,目前牠在外島當海巡署警衛犬。我們用這種方式救了好幾隻夠。
其實貓狗問題都是人的問題,全看人的寬容心。但人經常很自私,像狂犬病流行那段時間,人心惶惶,每天都很多民眾來電叫我們去抓狗,但抓回來的狗經過檢查,沒有一隻是狂犬症。
最近我看電影《七日奇蹟》,描述日本一個動保員掙扎於照顧流浪狗,與為牠們執行安樂死的痛苦,想盡辦法拖延執行時間,讓貓狗送養的故事。我看了感概很深,覺得自己跟主角一樣,對狗也很有心,但有時工作就是工作。其實所方也知道我們承受很大壓力,努力推動認養,朝零安樂死努力。
我們儘量做到愛護動物,尊重生命,這是個有希望的工作。只是目前我們都是外包的,薪水不高,很盼望未來薪水高一點,更有保障,能減輕家裡負擔,也能更安心工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