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陪伴親人走過病痛的人,可能無法體會那份椎心刺骨的痛楚。闕又上28歲時赴美求學,太太李永珍也陪伴身邊,在美國卻歷經5次大手術,第一次誤診,導致後續診斷全盤皆錯,她也受盡開刀之苦,腹膜炎,卵巢癌,最後醫生在死亡證明寫的死因是:膽管癌。他花6年時間走過太太離世之痛,才驚覺健康要靠自己,醫生不是天使、身體會自我修復…,2010年,他返回台東開「好康餐飲」,要用健康蔬果汁,讓人從源頭拾回健康,這也是他的自我療癒。

我在2002年帶著生病的太太李永珍回到台東老家,生病時人都會想離家近一點。在美國她開過5次刀,在台灣又開2次刀。陪伴她對抗病魔的這19年,深深感到醫學的不足。2004年她去世後,我不停思索她生病的緣由,深刻了解到,不生病,要靠自己。2010年決定回台東開蔬果店,就是想幫助人們從源頭找到健康。


赴美求學 太太開刀

1985年太太因巧克力囊腫在台灣開過刀。那年我到美國求學,她後來飛來陪我。我是窮留學生,為了生活,做過搬運工,她則在雜貨店當店員。當工人實在很辛苦,於是,我花1個月拚上保險執照,換上西裝四處找客人,她也陪我東征西討,兩人因此培養深厚的感情。
在保險業我做得很好,第1年就拿到新人獎。1988年,她懷孕了,小孩6個月大時有一天因為便血到醫院檢查,醫生竟然替她開了一個大刀,拿掉腸子的息肉,手術中腸子穿破,大便進入腹腔,造成嬰兒胎死腹中。那一天,我要去領獎,卻連獎都無法領,趕到醫院照顧她。
後來才知道那一刀根本就不能開。一次錯,全盤錯,後來所有醫生不斷誤診。經歷幾次開刀,她切掉卵巢和一邊的輸卵管,身體卻仍然不見好轉。1990年,我考取財務規劃師,1999年成立「又上成長基金」(Upright Growth Fund)。我是財務規劃師,有很多顧客是醫生,面對她的病情,他們卻全都無能為力。


食療做起 從頭改善

我們都太相信醫生,認為醫生會替病人解決問題。但是醫生不是天使,我們的身體就能自動修補,只要吃得對。了解這些是在太太去世後。我也發現,她因為頻尿,又跟著我東奔西跑,不敢喝水,產生很多疾病。但在就診時,醫生不會想要了解病人的飲食習慣,讓錯誤一再發生,最後不該動的刀動了,就是一場災難。
2004年太太去世,我回到美國療傷,花6年思索問題到底在那裡?因知道身體健康重要性,也會特別注重,我學會打精力湯,才知道精力湯能改善便秘,用食物就能從源頭改善病症。有時我也會打精力湯給朋友喝,也告訴他們配方,但現代人不可能天天打。因此,決定回老家台東開店,來店裡我打給你們喝。
我把想法告訴朋友,他介紹在台中中興大學旁惠群鮮奶站,他們蔬果汁非常好喝。趁著返台的機會拜訪老闆,經過一年書信往返,他才答應給我綠仙子、芒果百香多多等明星商品的黃金比例;台北第二屆廚王、前國賓主廚蕭榮龍也特地來台東,教我做迷迭香雞腿等餐點。


堅持理想 推動理念

2010年開店後,生意很差,一天才做1千多元。有一天邊開車邊掉眼淚,我問自己「我在幹什麼?」我的本業是財務規劃師,還操盤一檔基金,投資管理已經很困難。那幾個月,白天賣蔬果汁,累垮了,晚上還要回去看盤。
幸好,當時美股表現不錯,才能將心思放在店裡。晚上關店後到海邊散步,躺在河堤仰望夜空,彷彿聽到持股中比例最大的蘋果執行長賈柏斯對我說:「堅持你的理想,成績有我們蘋果為你擋著。」
因無法留在台東,必須培養一位店長,並教會所有工作。後來找到一位很盡責的店長劉琴。這段過程,也受到不少貴人協助,透過媒體曝光,生意好轉,但還是虧錢,剛開始,每個月都貼5萬元。
2011年回台東,想收掉店,遇到一位客人,他說希望好康撐下去;2012年業績雖有好轉,仍不理想,又想收掉,店長說一位客人喝紅粉佳人,身體有很大改善,又打消念頭。今年終於打平。
這些年支撐我的動力是太太,她的個性很善良,開店是我的回報,因想讓她的愛留在世間。同時,也是療傷,陪伴她的那段歲月那樣痛,因為太痛了,支持我有做下去的勇氣。未來,我希望好康能成為連鎖店,幫助更多人。

【闕又上小檔案】

年齡 1957年(57歲)
學歷 新澤西州立大學企管碩士
經歷
28歲,赴美求學,妻子後來到美國與他會合
29歲,考取保險執照,得新人獎
33歲,考取財務規劃師
34歲,美國成立「又上成長基金」(Upright Growth Fund)
53歲,台東開「好康餐飲」

劉琴 副店長

2010年我向神禱告,希望能找到一份我喜歡的工作,就接到好康餐飲的工作邀請。做健康蔬果汁的工作很有意義,尤其是可以幫助客人找回健康。只是做一陣子後,因為每天削鳳梨,造成手嚴重過敏,甚至半夜癢到起來用熱水燙。本來我是店長,告訴老闆,我不做了。他一直鼓勵我,才支持下來,現在轉做副店長。
店不賺錢,我告訴老闆要不要降低成本,例如把五穀綜米改成較便宜的五穀米,他說,不能這樣,因為客人吃了營養不夠。他開店不是為了賺錢,是為了紀念太太,讓我很佩服他。我用心打好每一杯果汁,讓客人喝得健康是我的使命。

闕又上1999年在美國成立「又上成長基金」,根據晨星公司(Morningstar)追蹤全美1781檔大型成長基金當中,今年1月只有「又上成長基金」一檔沒有虧錢。他的傲人成績還吸引路透專訪,提到今年擊敗華爾街的無名小子,是來自於台灣57歲的闕又上,可以說是台灣之光。
晨星數據顯示,過去5年「又上成長基金」年平均報酬率達25.5%(截至2014年2月5日),超越史坦普500指數的19%,在大型成長基金中排名前3%。他表示,在2008年金融風暴時也曾摔了一大跤,但汲取教訓,以經驗、個性、運氣,讓基金績效翻紅。


吸引路透專訪

在他的投資當中,以蘋果(Apple)、星巴克(Starbucks)與台灣在美國上市的慧榮科技、台積電、奇景光電等股票為主。由他操盤的基金是少數華人在美註册的共同基金,尤其他非常自豪,公司只有他一個人操盤,卻打敗有幾十名研究員的大型基金公司。截至8月31日S&P 500上漲9.3%,又上基金交出22.46%的亮麗成績,是第6年基金年複利報酬突破20%,他的目標是十年年化績效超越大盤。


【店家資料】

地址 台東市中山路333號
電話 (089)341-648
網址 www.comechange101.com
月營業額 25~29萬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