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小氣在社區是出了名的!因為我有一對「擅長」負債的父母。他們每天忙著和錢賽跑,完全不管我有沒有吃飯,所以只要我一有錢,絕對存起來,寧願挨餓,也絕不把錢拿出來花。


吃同學東西 靠回收存錢
其實我根本不會挨餓,在學校,我都厚著臉皮,跟同學要東西吃。吃到後來,都有固定合作夥伴。回家後,晚餐時間,我會拿著一副空碗筷,到鄰居家裡串門子,以前的人都不太會計較。睡覺前也不會鎖門,所以,我都可以來去自如的吃吃喝喝。
雖然我常常吃別人的東西,但是如果我手邊有食物,別人是休想分一杯羹的!因此,小氣名聲響徹雲霄!
但,沒有人天生小氣,我也是環境所逼!有錢我才有安全感。
以前沒什麼零用錢,但我在學校,卻可以年年拿儲蓄冠軍!因為來自收破爛之家的我(外公以拾荒為業),每天上學時,總會注意路邊,是否有可變賣的資源,如果有,就先藏在草叢裡,等下課再帶回家。
除此之外,還有很多生財方法。譬如,有一次和同學到兒童樂園,當大家都忙著玩樂時,我那充滿商業的眼睛,發現很多遊客喝完汽水,瓶子都亂丟,那時候的汽水瓶都是玻璃做的,可回收,分大小,一支2到4元不等!結果那次出遊,扣掉車錢和門票,我還賺了好幾10元。其實,本來可以賺更多,無奈同學發現後,跟我搶著撿空瓶!
靠著資源回收和一些意外之財,國中畢業時,我已經存了7萬元,2、30年前,那可是筆不小的數目!可惜,被父母借走,丟進那無底的錢坑。
我挨餓、收資源6、7年的錢,一下子就被父母花掉,而且,他們還嫌少!從此之後,我決定不再拿錢給他們。國中畢業後,我開始半工半讀,且瞞著他們偷偷存錢,這點很重要,我知道,父母一定會打我的主意!
因為心知自己是那種有錢就會想花光的人,所以我都存定存,解約太麻煩了,就不會去動那筆錢。同時我還是那種常換老闆的人,所以只要有錢,一定趕緊存起來!錢越多,我就越不怕失業。


替父母還債 珍奶不捨喝
22歲退伍後,我掌管家中財務,之前,父母賣了一塊位於新莊700坪的祖產,居然還欠人家5、600萬。有些債主很可惡!父母還了多次錢,債主居然說:「一次都沒還!」所以每次還錢時,我都要求立字據,並先從高利息的債務開始還起。
母親賺的錢,當作家用;父親賺的錢,拿來還債,為了趕快把錢還清,我總是把家裡的預算抓得很緊!為此常常和父母吵架!可是那債務又不是我欠的,但我還是得軟硬兼施。
那幾年,下班後,我經常站在珍珠奶茶攤子,手伸進口袋抓著錢,卻怎麼也買不下去。我個人的每個月開銷,總是控制在兩千左右,同事看我那麼省,還常常買食物偷偷放在我的機車上。
所幸,經過4年的努力,還了400萬左右,加上父親的退休金,終於還完5、600萬債務。
我發現,很多人不是還不起債務,而是控制不住的想花錢!又想迅速獲利,才會累積了恐怖的債務!我相信,只要有決心!沒有還不完的債務。
父母一直以為,我拿了很多錢出來,其實,我一毛錢也沒拿出來!還完債務那年我26歲,隔年,我就拿出所有的積蓄200萬元,買了新房子。


徐正雄╱新北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