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森霍克與茱莉蝶兒已經愛了兩部電影,直到第三部《愛在午夜希臘時》,我才成為觀眾,陪著他們走過希臘古舊的街道,聆聽他們一路絮絮叨叨的談話。一直都有人向我推薦這一系列的電影,我也知道自己肯定會喜歡,而我更喜歡從第三部才進入他們的故事,因為這時,兩個相信真愛並追求真愛的男女都有了年紀,共同經歷了瑣碎折磨的現實,他們要如何維繫激情或是熱愛?雖然沒有結婚,然而生下一對雙胞胎女兒之後,劇中人傑西和席琳依然過著「男主外,女主內」的生活,席琳離開了故鄉法國,跟著傑西住在美國,當傑西到處趴趴走,為他的新書巡迴宣傳時,席琳推著雙人座嬰兒車,在超市裡採買日用品。這樣的生活,如何能不鯨吞蠶食了他們的愛情?


導演真的相信愛情
18年前,《愛在黎明破曉時》他們一見鍾情,9年前《愛在日落巴黎時》他們再度重逢,難捨難分,如今他們已經是緊密結合的伴侶了。還是能夠一路走著一路聊著,聊的是童年時的鮮事,對人生的看法,難得的是對彼此的話題還是感到興趣,更可貴的是常常發笑。可是,他們依然會抓狂,旅館的那一夜,席琳和傑西鬧彆扭,她兩度摔上門走出去,卻又回來繼續談,直到第三次,她撂下一句:「我不再愛你了。」絕決而去。我想導演是真的相信愛情的,他為了這個信仰才花這麼多年的時間,拍下這一系列的電影。所以,他安排傑西到海邊的咖啡座尋找孤單的席琳,故技重施與她搭訕,席琳不想配合演出,她埋怨這樣並不能解決現實的問題。現實的狀況是,傑西覺得離婚後他犧牲了與兒子的相處;席琳覺得她為了這段關係犧牲了工作與自我實現,這些問題都無法解決。
原本打算拿起包包走人的席琳,最終放棄了,因為傑西對她說:「我做這些只是為了讓妳發笑。妳想找尋真愛嗎?這就是真愛。」當她放棄包包,或是放棄更多現實的追求,留在傑西身邊,那一刻讓人感覺無比的幸福,因為就是有人相信愛情,於是愛情才能存在。


《六感生活 張曼娟》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