蓋必修

養寵物,也是一種甜蜜的負擔吧。當負擔結束後,往往成為一生難忘的回憶。

 

20年前,離家到桃園當兵,幸運籤抽到了警備兵的涼缺,不用出操,不用流淚流汗,卻被分發到軍法看守所當監獄士官,天天和龍兄虎弟在一起,精神壓力繃到極點。剛好,小黃,一條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狗的出現,讓煩悶的軍旅生活有了解套的機會。

還記得那天我們長官不知從哪裡抱回一窩五顏六色的小狗,這些天生可愛的小模樣,讓所裡上上下下愛不釋手,菜渣鹹肉五花湯,爭相拿來孝敬。只是小狗們時運不濟,不到半年,陸續出現拉肚子暴斃的現象,眼看最後一隻小黃狗小命也即將不保,天生悲天憫人、愛澤萬物的小兵我,趁著放假,忍痛 (當時看獸醫很貴哩) 想把小黃帶去看醫生。只是只有一台爛腳踏車的我,如何載狗前行?

一開始用單手環抱英雄式騎法,不到百公尺就手痠投降,大概是當少爺兵太久了,體力不支。天才的我,只好用狗鍊綁在腳踏車上,拖著走。想牠應該會像電視上演得一樣,愉快地跟我起跑吧。豈知牠跑個幾步便賴在原地,狗氣闌珊。眼見我寶貴的放假時光一分一秒過去,情急之下硬騎硬拖,逼牠就範。雙方你拉我扯,最後小黃居然口吐白沫,嚇壞了我這個善心人士,內疚到不行,看到牠哀求的雙眼,連忙一股作氣,抱了起來直奔醫院。

大費周章了一下午,花了一大把辛苦賺來的鈔票,總算把小黃救回來。從此,小黃與我就有了革命情感,朝夕不離。軍中閒暇看書,牠就盤在腳邊,洗澡時就哥倆好一起洗,頂樓練跑步時,聰明的牠就懶在旁邊看。大概是什麼樣的人養什麼樣的狗,個性膽小溫和的我,也讓小黃的個性變得好得不像話。所長總是愛嚇他,一舉腳,小黃就汪汪哀嚎地四處跑。坐看門狗,牠是沒資格了。

軍旅生活慢歸慢,卻也一轉眼過去。平日短期休假,小黃總是冷眼旁觀,連bye bye撒嬌都不會,可是就在我真的要退伍的那一天,小黃見我揹了一大堆家當準備離營,卻形影不離跟在身邊,一副要跟我回家似的。只是即將到台北大都會闖蕩的我哪有空帶著你呢,小笨狗。當年要你跟我去打針,你抵死不從,現在要你在這有吃有睡,安穩自在的軍營生活安度晚年,你卻也會捨不得我哩。

這個跟當年情形單車救狗剛好顛倒的橋段,要如何演下去呢。不捨啊不捨。只好硬下心腸,假裝拾石頭要丟牠,膽小的牠逃回去時,還頻頻回首,看得我心都揪在一起。退伍之後,三不五時拜託在營的學弟要千萬照料,不要被士官長給逮去下菜了,學弟總是拍拍胸脯說:「 放心啦,牠肉沒那麼多啦。」

這幾年,在江湖打拼累了,看到街上的小黃狗,總是不經意會想到當初的那隻笨笨的,膽小的小黃。記憶裡的小黃,應是無可取代的。就讓這第一次養狗的經驗,美美地留在我腦海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