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李翠卿

影片中,身材結實的爸爸正在做健身動作深蹲,可愛的小女孩站在他正前方,爸爸每屈身一次,小女孩就湊上前跟爸爸「啾」的親一下……

影片的主角是知名健身部落客李一休和他心愛的三歲女兒李小妹。李一休把這支甜蜜的影片放上臉書,馬上萌翻了一群粉絲,短時間就吸引了兩百萬點閱人次,按讚人數超過五萬六千人。

李一休的臉書專頁「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」擁有三十四萬粉絲的高人氣,他的部落格每天有十三萬人次瀏覽。當初,他只是單純想在網路上分享自己減重二十五公斤,最後抱得美人歸的勵志故事與實用經驗,沒想到獲得廣大迴響,遂一路經營至今。

那位讓李一休下定決心改變自己的女子,如今已經是他的妻子,兩人還生下一個女兒李小妹。李一休愛極了這個掌上明珠,經常在粉絲頁上貼父女互動的幸福動態。 不過,這個如今常在臉書上「放閃」的好爸爸、好老公,過去因為成長環境的緣故,曾經是個「不婚不育」族。

從不想生小孩變「勸生族」

李一休很小的時候,父母就離異了,由阿嬤撫養,從小跟堂弟以及同父異母的兄弟一起長大。雖然阿嬤很疼愛他,但他對「家庭關係」一直沒有什麼安全感,加上自小獨立生活慣了,覺得「結婚」是一個非常可怕的決定,「一旦進入婚姻,就意味著要放棄一部分的自己,更何況生小孩?」

他本來很害怕承諾,直到遇見他的真命天女,才動了想要相守一生的念頭,但對於「要不要生小孩」這件事,夫妻一開始並無共識,為此還爭吵過許多次。

但慢慢的,他原本堅持不生的想法開始有些動搖。他太太來自一個溫暖可愛的家庭,每次去岳父母家吃飯,身處在一家和樂融融的氣氛中,都讓他心生嚮往,忍不住也會想像,自己是不是也可以「複製」一個這樣的家?

那段時間,他讀了一本書《與神對話》,提到父母對子女的愛,是一種無私的、付出不望回報的愛,他實在很好奇,即使親如夫妻,也希望彼此的付出是對等的,到底對孩子的愛,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呢?

考慮了很久,李一休決定「冒一次險」。

而這一次的「大冒險」,竟帶給他人生極大的驚奇與喜樂。他從一個原本完全不想生小孩的男人,徹底翻轉成為暖男奶爸,不但自己陶醉,還逢人就推銷勸生,而且強力推薦「一定要生女兒」,他笑說:「以前的我,絕對無法想像自己會變成這種人。」

李小妹出生後,李一休原本想照「百歲醫生」的方式來帶小孩,「但完全做不到!」李小妹是個敏感的高需求寶寶,而且相當堅持,若不理會她,可以滿身大汗、鍥而不捨嚎哭一小時以上,哭到李一休的心都碎了。痛苦的拉鋸了兩週以後,李一休放棄了百歲醫生育兒法,改走親密育兒路線,「沒辦法,獅子座吃定天蠍座,我認輸!」

父女做什麼都膩在一起

嬰兒期的李小妹,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就會驚醒啼哭,一直到現在三歲多了,還是很容易夜驚。夜裡只要女兒有絲毫不安穩,哪怕只是翻個身,李一休也會立刻跳起來察看有無異狀,若女兒哭了,大概都要哄抱個半小時以上才能消停,「我從她出生以後,就沒有一覺睡到天亮的經驗了。」

雖然勞累,卻是個甜蜜的負擔。「我覺得養小孩的付出,跟獲得的快樂是成正比的。」爸爸說起女兒,就像是戀人絮語,談到女兒的種種可愛處,李一休滿臉都是幸福。

李一休正職的工作時間是下午到晚上,上午他在家裡電腦前撰寫部落格文章,或是整理下午工作要用的資料時,李小妹就坐在他腿上黏著不放;李一休去社區健身房運動,她也跟著去;晚上還眼巴巴的等待爸爸下班回家,陪她一起洗澡玩水,然後唸床邊故事給她聽。

李一休又好氣又好笑說,以前,他的「功能」只是講故事,講完故事女兒就會無情的說:「把拔,故事講完了,你可以出去了,換馬麻陪我睡。」讓他頗不是滋味,但在陪伴了無數個夜晚以後,現在講完故事不用立刻「告退」,也可以「侍寢」了,地位總算有所長進。

下了班還要跟孩子折騰,當然很累,「但仔細想想,這種時光真的沒幾年,每過一天就少了一天,我還怕過得太快,」李一休說,自己並不是教養專家,沒什麼了不起的心法可以分享,「我能做的,就是儘量陪伴她。」

每天親自為妻小下廚

李一休跟女兒的親密互動,有一環是因為「吃」。

因為太太不諳廚藝,他們家是由李一休掌杓。「這其實是一個無心插柳的美麗偶然啦!」李一休坦言,自己以前也不會煮,但去年五月,因為跟粉絲互動,提出了「九十天減脂計畫」,這才開始自己學著做午餐。

剛開始,也只會弄一些超級簡單的菜,因為菜色慘澹,妻女都興趣缺缺,還是寧願吃外食。但後來,他做著做著竟然做出興趣來,開始嘗試做一些低脂又美味的家常菜。隨著廚藝逐漸長進,妻女也加入他健康餐的行列。為了討女兒歡心,李一休加倍用心研究,每天變換菜單翻新花樣,蒸魚、木須炒蛋、泡菜豬肉、茶碗蒸、瓜仔肉、親子丼……都難不倒他。

因為在家開伙,李一休跟女兒的互動更多。李小妹最愛跟爸爸一起上超市或逛菜市場,對食材很有概念;也很喜歡在他做菜時當小幫手,幫忙洗菜、挑菜、打蛋;吃完飯,還會喜孜孜跟爸爸一起洗碗、收拾。

沒想到在家吃飯,不但更健康,同時還有「食育」和「生活教育」的好處,這些都是意外的收穫。

學會釋放心中的感情

對李一休來說,養孩子最大的轉變之一,就是讓他學會釋放心中的感情。

「我以前是『硬漢』,不輕易在人前流露自己的情緒,『淚點』超高。」單親家庭、在一群男孩間成長的背景,讓李一休變成一個習慣逞強的人,印象中,只有在他祖父出殯那天曾在人前流淚過,此外幾乎沒有哭過,「不是沒有情緒,而是都被『封印』起來了。」

被他「封印」的,不只是眼淚,還有表達愛的能力。在妻子之前,也曾經交往過若干對象,但他從來沒跟對方說過「我愛你」,最多就是「我喜歡你」而已,「說愛,對我來說太沉重。」後來對太太雖然能夠示愛了,但還是「不太習慣」。直到女兒出生,才徹底釋放了他封印多年的感情,把硬漢變柔軟。

李一休自嘲說,有女兒以後,「變得好愛哭。」看女兒穿花童裝,想像以後她披嫁紗,莫名其妙就紅了眼眶;看到有不認識的媽媽在部落格上悼念自己早夭的孩子,也忍不住淚如雨下,感性大爆發。

小孩表達情感的方式都很直接,女孩又比男孩更甜蜜,天真童言融化人心:「把拔,我好想你,」「把拔,求求你快點回家。」長時間跟李小妹相處,李一休領悟到,其實說「我愛你」、「我想你」,好像也沒這麼困難。現在的他,比過去更熱情、溫暖,更願意釋放自己的情感,「這些都是女兒教會我的。」

李一休努力健身,初衷是為了愛情,後來則是基於對粉絲們的承諾,如今,又多了一個理由:對女兒的愛。他要保持健康,做李小妹最帥氣強健的爸爸,要牽著她的手,陪她運動,陪她上山下海,陪她一起長大。

◎李一休

知名健身部落客,因分享減重25公斤而抱得美人歸的故事在網上爆紅。粉絲專頁「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」擁有34萬粉絲,經常分享健身影片、減肥菜單。已婚,育有1女。

◎我的育兒風格:

1. 親密陪伴,做女兒的大玩偶。

2.樂當煮夫,為孩子的食安與營養把關。

3.強健體魄,要當女兒最帥氣陽光的老爸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