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方齊

兩歲的女兒最愛黏在身邊,連我進廚房也不例外,有時忙著做菜,要顧爐火又要分神擔心她,總是手忙腳亂。幾次將她趕到客廳,過一會兒她再度跑過來說:「馬麻馬麻~一起一起~」嘴甜如此,實在讓人無法拒絕。為了讓彼此能一起開心下廚,我不斷調整心態,從失去效率的氣惱轉成享受過程,孩子願意黏著我的日子也就這麼幾年,如果把她訓練好,不也多了個小幫手嗎?

數次後,我摸索出幾個訣竅。首先廚房檯面要乾淨,不然小手亂抓亂摸,最後全進到碗裡。其次菜色要簡單易操作,或預先處理好複雜的部分。最重要的是讓她不得閒,不斷給任務,因為只要她沒事幹,包準出亂子。

配合到現在,她已經學會不少技巧,也學了不少新詞彙。小孩都喜歡玩水,所以備菜時她便負責洗米,有時我也拿盆溫水讓她洗幾個碗盤,這樣簡單的任務她可以玩上許久。攪拌及混和食材也是小手容易操作的,她尤其喜歡做蛋糕餅乾,老是搶著要攪麵糊兼偷吃。

避免讓她用刀危險,我改將馬鈴薯放在她面前,讓她負責把還沒削皮的拿給我,我不斷伸手說還要,讓她很有成就感。比較軟的蔬菜我們就用剝的,將四季豆折斷、高麗菜剝小塊;有次我驚訝地發現,她的手已經靈巧到能剝大蒜和洋蔥皮。

這種大人常覺得瑣碎的小事,她卻能興致盎然地操作。第一次剝洋蔥,女兒告訴我眼睛濕濕,我起先不懂,後來才想到是洋蔥讓她哭了。那淚眼汪汪的模樣好似被媽媽虐待的小孩。當然剝水煮蛋殼也行,不過會有剝完也被吃完的風險。

當我開始炒菜,會請她幫忙試味道,順便讓她先墊墊肚子。常常煮完飯,她也吃完一小碗青菜了,因為正好餓了,即使沒有多餘調味,她也吃得津津有味。好多朋友的孩子都不肯吃青菜,他們看到女兒大口吃菜總是很羨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