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爸是老兵,整天只會喝酒、玩女人,雖然固定拿錢回來,但根本不理我們,媽因長期躁鬱,精神病發作,我的成長過程,沒有完整的家。
媽的精神病給我很大困擾,她有時見人就亂罵、半夜大吵大鬧,還曾在街上裸奔,鄰居都怕她;我也常被附近小孩取笑、羞辱,說我是瘋子的小孩,還拿石頭丟我,我生氣又難過,媽的病令我很自卑。
我從小就幻想有個美滿家庭,但永遠都只是夢,我爸對我們毫不關心,媽的病也不會好,我不想承認有這樣的媽媽,開始逃避,用虛偽包裝自己,甚至跟別人說謊,不想讓人看見真正的我。

你用什麼方法逃避?
A︰高中畢業後,我去民歌西餐廳兼差唱歌,後來有老師介紹我到日本的酒店演出,我渴望有不同的人生,於是丟下家人不管,獨自到日本邊賺錢邊生活。為了能夠長期居留,我還去讀語文學校、大學,我跟日本朋友、同學說,我爸是商人,媽是美術老師,看別人羨慕我的目光,我很有優越感,很多男生也追求我,他們不知這一切都是我編的謊言。


花大錢上心靈課程
事實上,我在日本期間,媽的病越來越嚴重,我哥也照顧不來,只好送媽進精神病院。在日本待了5年,因緣際會我去了美國上班,還認識1位工程師,他對我很好,家境很富裕,在美國、台灣跟大陸都有房子,我們交往沒多久就結婚,很多人都羨慕我嫁得好。
我的婚姻維持20年,後來因老公外遇,我決定離婚,我拿著大筆贍養費,以為從此日子無憂。我的確全身穿名牌、住豪宅,但身邊沒親人,我很空虛,開始想念媽媽,又沒勇氣見她,因我不知能不能接受有精神病的她。
為了擺脫心裡陰影,我花了幾十萬上心靈課程,希望從中學會如何接受我媽,她是我這生唯一的牽掛,無奈也是我一生的包袱。我偶爾回台,會去療養院探望媽、帶她去吃飯,跟她聊天時,我常跟她道歉,說沒時間陪她,可是我說再多對不起,只是想讓自己良心好過而已。我以為見她一面已盡了孝道,其實一直在自欺欺人,每次帶她出去,她病發我都無法忍受,還曾在街上罵她,她的病讓彼此都好難過。

最近我回台灣,再次去看媽,雖然她神志不清,但還是認得我,見面那刻她緊緊抱住我,摸著我的頭說每天都好想我,掛念我有沒有吃飽、功課做好沒、有沒有被同學欺負,媽一直把我當成童年時的我。
那一刻我才明白,愛1個人是發自內心,上再多課都沒用。我有位溫柔、疼我的媽媽,只是我一直推開她、不願接受她,我很後悔這些年自私的想跟她撇清關係。有媽媽疼愛我,我比誰都幸福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