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17歲的浩民,無照駕駛騎機車,與汽車擦撞,被送到醫院急診。傷勢很輕,可以接受警察的調查,並且開始做筆錄。就在這段時間,同學小卉接到通知,及時趕到急診室。


浩民對小卉訴苦:「碰到這樣的事,真衰!」小卉回答:「就是啊,事情是怎麼發生的?」浩民忍痛繼續解釋:「我直行,他轉彎時,沒看到我吧!」小卉關心地回應:「你現在感覺怎樣,還會痛嗎?」


沒有同情先刮一頓
兩人其實只是朋友,卻像小情侶般在急診室聊著。不久之後,浩民的正牌女友琦琦趕到現場,劈頭就罵:「叫你沒考駕照前不要騎車,你就是不聽。又是衝太快,對不對?你怎麼都不聽話啊!」整個急診室的氣氛頓時凝結,3個人都僵在那裡,連警察都不太好意思插手……
事後浩民覺得很委屈,問我:「為什麼同學都會很關心我?同情我的遭遇;反而是我的正牌女友,不分青紅皂白,只會罵我呢?」
他所說的,確實沒錯。相較於親密伴侶或家人,朋友是比較容易溝通的對象。因為朋友對我們沒有太多期望,所以不會有失望的情緒,當然也就不會有什麼責備,所以可以很自然地聊天。彼此都沒有特別目的,不需要強烈控制對方、也不必過度保護自己,所以可以聊得輕鬆愉快。
相對而言,朋友之間的溝通,進行得很容易,也結束得很容易。但只要信任的基礎不深,能夠承受的考驗就比較有限。這就是為什麼朋友之間可以因為聊得很愉快,就朝夕相處在一起,但只要有一點點誤會發生,也很容易立刻避不見面,老死不相往來。不像伴侶或家人,就算有再大的誤會,只要有愛存在,彼此的關係依然濃得化不開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