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劉伊庭

我站在太陽底下等著過馬路,熱氣在柏油路上蒸騰的時候,我想起那年夏天。

那是個只有風扇的夏天,還不懂得防曬和美白,每天早上七點半,我們與熾熱一同集合於司令台前,半瞇著眼唱國歌校歌,太小聲便重來。訓導老師的訓誡總是滔滔不絕,尤其是那個肚子大大的中年男老師,同學們私下喊他「凸肚臍」,我也跟著起鬨,樂此不疲。

那是個還有髮禁的夏天,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一是服儀檢查,從頭開始,男生的超短小平頭(老師會將手放在頭上,髮長不能超過手指縫),女生的耳下三公分;領帶領結需繫上,衣服紮進褲頭還得露出皮帶;女生的百褶裙熨得整整齊齊然後過膝;襪子在小腿二分之一以上,鞋子則是絕對的純白,一點點的顏色也不容許(老師會要你用立可白塗掉)。

那是個還只有腳踏車的夏天,不知道蘿蔔腿的定義,每個人的蘿蔔都有色差,那是在小腿二分之一以上襪子的高度。我和W每天約在同一個地點一起上學,踩著腳踏車一邊談論班上誰喜歡誰、誰又和誰曖昧,我們懵懵懂懂,學校禁止戀愛,國中的戀情總不被看好,而愛情才剛剛滋長,我們勇敢想像又畏畏縮縮。

那是個還沒有手機的夏天,打電話去朋友家要禮貌的問好(父母都認識你的朋友),約會遲到幾分鐘就會令人不高興。即時通跟無名小站正在流行,臉書根本不普及。每個女生的皮夾裡總有幾張設計得花花綠綠的大頭貼,還不曉得幾年後的現在幾乎每支手機都能滑來滑去地拍數百張相片。

那是我懷念的夏天,我們用力流汗再享受奢侈的微風。什麼都沒有只有青春能夠揮霍。

那也是個只能懷念的夏天,綠燈亮了,我撐起陽傘,踩著高跟鞋繼續走在柏油路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