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工作20多年,做到科技廠資深廠長,每天工作重複,要有成就感不容易。廠長接下來就是當副總、總經理,可是我很懷疑,幹到那個位置要幹什麼?4年前,我回故鄉種鳳梨,同事大全跟為仁也因工作不快樂,比我更早回來,我們就一起合作。


大樹最有名是玉荷包跟鳳梨,剛開始我想種玉荷包,但它收成很看天氣,我還是想選努力做比較有機會的,別靠賭,就選種鳳梨。從事有機,是因這裡從事慣行農法種鳳梨4、50年的師傅非常多,我們都40多歲了,從新手進來要種鳳梨,若從事慣行,根本沒機會。
 我們想親近自然,如果從事慣法,就要噴農藥、除草劑,用化肥,我們不考慮,因以前從事科技,看到很多化學的東西,還不知道是什麼就從國外進來,雖然廢水能處理到看起來很乾淨,但裡面沒魚,連青苔都長不出來,讓人害怕。
 

不願再見生態惡化

大樹的土壤、栽種技術跟氣候很適合種鳳梨,從日本時代就是鳳梨頂級產區,台灣第一個鳳梨種苗廠設在這。鳳梨生長條件越單純,原始風味越好,我們用最簡單自然農法,解決病蟲害就噴肥皂水,靠強力水柱讓昆蟲不死也半條命。土地種些綠肥,雜草讓它長,再割來當肥料,剛開始人家都說我們懶,草長得比鳳梨樹高,可是每年土壤的有機質越來越好。我們種的鳳梨,礦物質及微量元素都比農委會公布的營養成分高出許多;加上自然熟成,香氣濃郁度跟纖維細緻度都高很多,口感因此也好很多。
 

我們從事有機是不想再看到生態環境惡化,但要先獲利,才能繼續運作,有說服力讓更多人加入,否則人家只會說我們花錢買道德。不過,我們堅持不行的東西就是不行。
 我們的產品現在進到微風廣場跟棉花田賣,也正在申請歐盟有機認證。但今年增加種到15公頃,還需兩百多個通路商,才能消化。乾淨食物的價值目前超乎消費者想像。現在生產者都根據消費者市場來生產,消費者要漂亮好吃,又要價格低,就要犧牲很多東西,我們在做違反常理的事,因農產品不可能有物美價廉這回事,而是真材實料,反映成本。但現在農民都由通路商主宰,幾乎不能翻身。
我們能做的就是說服通路商,教育消費者,用這種價錢買真材實料很划算,吃自然健康的東西,不用吃這麼多。但民眾轉變很慢。
以前我當廠長應徵員工,一大堆台成清交的畢業生,還有建中、台大電機第一名畢業的,高科技把台灣優秀的人都吸收過去,耗費多少資源,如果這些人能夠投入其他產業,尤其農業會有多大幫助?台灣農業不升級,絕不會有出路。我們是知識型農夫,對農業有想法,只是還沒完全被驗證,我們在嘗試找最好方法,雖然經濟有壓力,但很踏實快樂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