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王如斯

阿香是我多年的鄰居兼好友,她自稱「書沒讀好,學劍不成」,做過很多工作,目前在園藝界落腳。
她每天開一輛老舊的休旅車上下班,短髮、墨鏡、全套的卡其色衣褲,乍看像個酷酷的中年大叔,也因為這份陽剛氣,讓她常遭受一些無聊的批評與猜測。她的車裡除了載一些盆栽、泥土,還常五味雜陳,狗味、藥水味、偶爾還有血腥味。因為她見不得狗狗受苦,路邊受傷的「無主苦狗」,她全抱進車裡,送醫治療好了後,再一一幫牠們找家,我的狗也是她「送」來的。

她救狗的模樣很從容,動作很輕柔,充滿女性的細膩。最近她忽然變得既時髦又「好學」,開始學看臉書、看LINE,翻國語字典,這改變全因為她去一個幫助原住民小朋友的公益市集當義工。她聽說網路的力量很大,所以她很努力的想利用網路,幫市集的有機產品增加能見度,這樣就可以多賣一些,多賺些錢,幫助更多原住民小朋友實現「餐餐吃飽」這麼簡單的心願。

有一半原住民血統的她說:「我小時候常吃不飽,知道肚子餓的痛苦,狗狗我都要救,何況是幫助我故鄉的小孩?」

她戴著老花眼鏡埋首於平板電腦,專心的為公益產品寫介紹文,時而抬起頭發愣,思索那個字要怎麼寫,畢竟離開文字太久了,很多字對她而言很困難。實在不會,她就來我家問我。這時的她,表情很靦腆,令我想起很久以前去讀識字班的外婆。

最近,因為她的努力,讓公益市集的產品銷路有了成長,她在臉書上用不大順暢的句子、很多的錯別字,向我敘述她的「瘋」功偉業,同時又「嚕」給我好幾磅咖啡豆。由於她的俠骨柔腸,常讓我受到「無辜波及」,但我概括承受,因為每一次「波及」都是善的力量,這力量得以幫助更多原住民的弱勢小朋友。

當鄰里間的婆婆媽媽們在討論誰家的女兒漂亮?哪個太太有女人味時,我總想著,阿香才是最美的真女人,因為她有顆美麗的心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