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番紅花

這幾天有一則非常特別的女性就業新聞引起我的注意,國內某航空公司招考空姐,錄取名額只有88名,但因為報考資格放得很寬,故吸引了5千多位女性報名角逐,應試甄選的女性從19歲到57歲都有,其中有位芳齡49歲的婦女說,因為孩子已上了大學,年輕時她也曾當過12年的空姐,為了照顧孩子而離職,希望這次有機會被錄取,能夠重披戰袍、遨遊天際,重拾熱愛的空中生活。

 

15年前老大剛出生時,我也曾經因為想要親自哺餵孩子而離開精品業務管理的工作,那是份世俗眼裡所謂「光鮮亮麗」的時尚產業,每一季我都在新上市精品的辦秀、記者會、國內外採購、新櫃裝潢等領域裡,極力去表現出最新的流行趨勢,我每天上班的裝扮自然也會呼應當季的時髦風貌,最新的流行元素在我身上總可以低調找到。

離職在家帶新生兒以後,不久我就成為一個不修邊幅的疲憊女人了,每天從早到晚忙著餵嬰兒、換尿布、消毒奶瓶、清潔玩具、做副食品、應付各種原因或莫名其妙的哭鬧,還有小貝比的發燒生病等等,我再也沒有心力去想頭髮要不要上大捲、這件深藍上衣是配珍珠耳環好還是純銀耳環搭、刷不刷睫毛膏、穿包鞋還是羅馬鞋。一個整天在家帶幼兒的女人,連洗澡吃飯都像打仗似的,時間久了,說邋遢都不為過,並且言語逐漸乏味,與社會脈動的脫節也難以避免。

1年後的某個晚上,我先生終於忍不住面帶心疼的告訴我,他希望我好好考慮重返職場的選擇,因為他看到我為了帶小孩而憔悴無光采,不是上班能賺多少錢的問題,而是他感覺家庭主婦的我並不快樂。如果我還是不想上班,那他也希望我可以偶爾將寶寶託給公婆,去外面上些進修的課,學習力不斷層,別將還年輕的自己鎮日困在家裡,等孩子長大以後,人生才有其他發展的可能。

先生的好意與建議,對我而言,一語驚醒夢中人,人生是自己的,孩子或另一半都幫不了我們,蚌殼有沙的激勵而生珍珠,我默默將先生的話收在心裡不斷咀嚼,最後選擇重返流行產業,又奮戰了10年,趁這段時間做好財務規劃,多讀書充實見識。10年後我覺得我已準備好成為一個寫作者,才又離職回家,一邊帶小孩,一邊展開寫書的人生新旅程。

這個時代,已經是人類有史以來,女人最能發揮自我的時代了,我認為具有知性氣質的女性,其魅力勝過注射肉毒桿菌素或踩著3吋高跟鞋,不論是選擇在家操持或在職場奮鬥,一定要留時間和空間給自己去進修,學習新的東西,或是增強自己最有興趣的領域,眼神自然炯炯發亮,肢體自信大方。別再將大把時間拿去看韓劇宮廷劇或是臉書聊天了,經常去公園跑跑步、固定去書店買幾本書回家讀、每個月參加一、兩次演講、每年學做10道菜或1項新技藝,一旦本事多了幾樣,也許生命可以因此轉個更美麗的彎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