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爸爸在媽媽身邊,他們倆就像希特勒與他的助理一樣,一個邊打邊罵,另一個在旁邊助陣。

每年到5月,總想和別人家一樣好好過個溫馨的母親節。但只要一靠近媽媽,就會想起許許多多可怕的往事。痛恨她的心情太深,有時乾脆假裝自己沒有媽媽,雖然沒辦法改變問題,至少這樣一來,就不會有理由怨誰了。


木柄敲肩 痛入心扉
在我們學生時代,她下班時心情不好,回到家隨便找個理由就開打。有一次她回家看到我,隨便找個藉口說:「妳這小孩,怎麼那麼不乖?怎麼沒有在讀書呢?」就開始一陣狂打,打到一半還換工具,她把我押在床上,拿起木製的大梳子把柄處,往我肩胛骨凸處用力敲下去,一邊敲一邊喊:「我一定打到讓妳很痛的地方,一定要讓妳很痛……」當時我僅10來歲,完全不懂為什麼媽媽會做這種事,沒有讀書不是理由,功課都寫完了,考試也考很好,突然找了一個平常都不存在的規定來打我。後來我才明白,原來媽媽的精神狀態一直很不好,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,所以常莫名其妙的打人和罵人。
奇怪的是,爸爸居然完全同意她,雖然爸爸是大學畢業生,在40年前算是很有知識水準的人,但他們倆就像希特勒與他的助理一樣,一個邊打邊罵,另一個在旁邊助陣。
我成年後到外地工作,肩膀常常有種抽蓄性的刺痛,一開始不明所以,後來我長期到診所做復健,才慢慢想起童年時的梳子事件,心裡真的好感嘆。
媽媽的精神狀況應該可追溯到她的家庭史,我沒見過早逝的外公,但聽周圍親人描述,外公暴躁如雷,誰都不敢和他靠近,外婆的處境最可憐的,被外公亂罵,亂打,不能有任何反抗,更辛苦的是她幫外公生了8個小孩,7女1男,其中4個女孩都送人了,在外公的眼中,女兒是幫別人養的,沒有價值。媽媽也有這種觀念,把哥哥當作值得栽培的,我和妹妹分到的資源就是剩下的。
外婆是我讓最心疼的人,因為她個性溫順,沒有反抗,也沒辦法保護自己。在外公的影響下,連我媽媽和舅舅對外婆講話都很兇。媽媽、舅舅和阿姨常在一起打牌,一打就是一整晚,不管我們這些小孩有沒有吃晚餐,唯一照顧我們的人就是外婆。小時候我常和外婆一起睡,我永遠記得外婆的溫柔,我常想,如果媽媽可以像外婆一樣,多好!


離家出走 時常上演
可怕的是,媽媽繼承了外公的性格,我們家3個小孩很小就會「離家出走」。哥哥是第一個出走的,小學二年級時,忘記起因為何,他為了去找外婆,一個人沿著大馬路公車路線,從八堵走到基隆市,走了20幾公里,最後被警察帶到外婆家,還好他說出外婆家的地址。我國中時,媽媽又在家裡亂罵人,打我和哥哥出氣,媽媽打小孩就像瘋子在踹踢流浪狗出氣,媽媽還說:「你們出去,當別人的小孩,離開我的房子……」我真的跟著哥哥去他同學家躲了一晚。
等我們長大一點,她比較打不動了,罵人卻越來越難聽。說實在的,我和哥哥都曾經懷疑,我們不是媽媽生的小孩。只是心裡再痛恨,如今我也只能安慰自己,她畢竟是血緣上的母親,也只能把這母女關係當成這輩子要修行的事。


小辛女╱基隆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