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東人 L先生

我們會遇到自由行的陸客。自由行的陸客因大陸網路封鎖,資訊不通,必須翻牆很麻煩才能進來,所以必須自己做功課,喜歡台灣才來,就像台灣碰到的陸生都還不錯,都是很喜歡台灣才來讀書,是萬中選一。我遇過一個北京女孩,北京喔不是北投,她1年半來台灣6次。但團客就是一團糟,來台灣像看動物園,不做功課,旅行社推著跑。

自由行才看得到台灣細緻的部分,當喜歡台灣的陸客回去,對台灣是正面影響,不像團客回去只是談台灣很破爛,沒大陸有錢,自由行才可以真正影響中國。而團客只是拉大貧富差距,因為都大旅行社大飯店在操作,跟百姓無關。而自由行的陸客會去小麵店吃麵、小藝品店逛,錢就不會只是上層在賺。既然台灣擋不住陸客,就必須找對的路,減低傷害。

團客讓旅遊業停滯

團客正在改變台灣文化,原本我們的旅遊應提升,卻因他們停滯。有些業者只接陸客,不再接其他國家遊客。很多商家也不再是台灣人的,像台東賣陸客的寶石店或飯店很多都陸資開的。

團客有錢,獵奇居多,想吃珍奇有名的,不一定是喜歡的。他們聽說台灣民宿有名,但合法民宿就是5間房以內,團客人多不適合,有旅行社跟民宿簽約,1年保證7成住宿率,請民宿業者別租別人。他簽幾間就能容納一兩輛遊覽車住宿,房價壓很低。目前車站附近很多豪宅民宿綁這種約,業者就可不用經營客源。

我很憂心這種發展。曾經,台東有一群人因貧窮逃離,有一批人習慣這裡留下。當生活水準到一定,大家價值觀變了,覺得錢不是一切,人其實是為了好生活,而集合許多價值才叫好生活,所以現在很多人喜歡這裡。加上中央政府幾十年不太發展台東,意外讓這裡保有好山好水。

像我從小住台東山裡,好豐富,台北親戚很愛來我家玩,可是又嫌我家沒錢,受他們影響,我曾覺得家裡怎麼這麼窮?直到到台北兩年不適應又回來,我發現,台東人可能口袋沒錢,但不會欠卡債幾百萬、欠銀行幾千萬,都市這種人很多。台東連街友都沒有,因為再窮回家都還有塊地,家門前就是菜園。

賺錢都不是當地人
因從小熟悉山,我後來很熱中在做台東的生態調查,也幫老婆在卑南族村莊租老房子做民宿。裝潢布置都自己來,全用在地的東西,來的都是喜歡、適合這裡的人,也有歐美日本客。我體會到:用老宅或閒置空間做民宿才是真正台東元素之一。

團客進台灣就像開大賣場,當地人很高興,但有誰知道會因此關掉多少小店?然後他像一條輸血管子把錢送出去,賺錢都不是當地人。很多豪宅民宿也多是外地人開的,也炒高土地價格,這是台東人要的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