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曉晴

投了不下於一百份的履歷表,終於得到這個時常在人力銀行網站上,不斷重複出現助理缺的面談機會。過程出乎意料之外的順利,老闆不只一次強調,在我之前他已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,面試了數十位求職者,而我超級幸運獲得錄用,要我好好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。雖然心裡疑惑著,助理工作門檻不高,真的需要如此費時費力才決定人選?但想到工作難找,這又是一個擺脫過去幾個月以來,為了求職而疲於奔命的大好機會,當下滿口應允。

 

報到當天發現,這是一家如假包換的家族企業,老闆三代同堂以廠為家,包括「少爺」、「少奶奶」以及「大小姐」等等的一干人也都在公司內位居要職。跟我交接工作的前輩提起,所有不屬於任何人的工作,就是助理要做的,她還偷偷告訴我,以前曾被老闆娘「徵召」進家裡,幫當時還是小嬰兒的「金孫小姐」洗澡,聽得我開始頭皮發麻。

過沒幾天,遠遠聽到自動門外響起一陣陣「有巧克力嗎?愛呷、愛呷」的稚嫩童音,回頭看看其他同事們一臉無奈,原來那位就是令眾人聞聲色變的「金孫小姐」。還沒到上幼稚園的年紀,老是趁著老闆娘午睡不注意,就從隔壁家裡溜到辦公室串門子,跟同事們要糖果餅乾吃,一轉眼,竟看到她把已經送進嘴裡的黏乎乎糖果,直接吐在隔鄰同事的辦公桌上,那位同事一副敢怒而不敢言的樣子,就算心裡同情但也莫可奈何,老闆一家人對那樣的行徑不但不加以制止,還怪員工不該隨便拿東西給小孩吃。好不容易等到老闆娘發現孫女不見,姍姍而來帶走小魔頭,那高分貝的鬼哭神嚎幾乎令人精神崩潰。

那天才剛開始上班,年近九旬的「頭家嬤」,顫危危地拿著一大堆的文具踱到辦公室興師問罪,質問為什麼要把那些包括訂書機在內的危險物品,拿給她的「曾金孫小姐」當玩具?天哪!真是天大的冤枉,最後查明真相是,「金孫小姐」已變本加厲,會主動打開大家的抽屜,直接拿走她想要的「玩具」,再搬進她的遊戲間當收藏;少了那些物事,大家仍然渾然不覺的原因是,員工下班之後,辦公室變成老闆住家的一部份,小魔頭來去自如。

為了怕丟失物品的歷史重演,每天下班以前,同事們會互相提醒,抽屜要先鎖好再離開,即使如此,也只維持沒多久的安寧,這次換老闆娘過來開罵:「妳們沒事鎖什麼抽屜?裡面是有養什麼『金雞母』嗎?」

這下我終於明白,為什麼就算景氣如此低迷,在求職路難於上青天的今日,還是有一些公司所開出的職缺,會永遠掛在人力銀行網站上的原因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