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金海月

古人說:腹有詩書氣自華。寥寥七個字,足以揭示知識與人文氣質、風度之間的關係。

我喜歡花,卻更愛書。記得大學畢業時,我丟掉了很多東西,卻唯獨把那些書一本不落地打包寄回了家。得到一本渴望已久的書時的喜悅,是用任何語言都無法描述的。總是有一口氣讀完的衝動,但最終卻是分好幾次才看完。就像小孩子拿到喜歡的糖果,捨不得一下子全吃掉一樣。

曾看過一句話:「要麼旅行,要麼讀書,身體和靈魂,必須有一個在路上。」我沒有很多的錢和時間旅行,於是讀書便成了陶冶情操的最好選擇。有陽光的冬日下午,搬一把椅子到陽臺,泡上一杯茶,手捧一本好書,輕易地沉迷在作者的喜怒哀樂裡。下雨的夜晚,打開床頭的檯燈,放一段輕柔的音樂,挑一本詩詞,心無雜念地徜徉在古人的世界中。

書讀得多了,眼界和心胸都會開闊不少,很多事情都可以泰然處之。鄰居家的小孩子半夜哭鬧我不會覺得討厭,只會感歎為人父母的辛苦;公車上被人踩一腳也不會生氣,我知道那個人並不是故意的;排隊時被人插隊也不介意,也許人家比我更急……

仔細想來,人生何嘗不像一本書。如讀得太快,會因為粗心大意而錯過溫暖美好的細節,如讀得太仔細認真,會平添無端的煩惱和憂傷。只有放寬心態不疾不緩才會發現,所有的酸甜苦辣都是上天的饋贈。

多麼慶幸,在平淡生活中有好書相伴,這平淡也變得精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