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沒有過工作了好長一段時間之後感覺倦怠,常常背負著無力感,然後開始滿腦子想著離開,就像她!眼前這個緊蹙眉頭、苦惱樣的同事Berry,我已經坐在這間咖啡廳裡聽她發了足足3個小時的牢騷。

只會抱怨公司不好 敢嗆不敢做

「好煩,我真的好想離開這個鳥地方!」

「那就換工作吧!」這真的是我良心的建議啊!為了她的人生快樂,也為了我的耳朵著想。

「但是我手上case這麼多,還是得把它們都完成之後,才能放心的離開。」

對!好負責任的想法,但何時會完成呢?在它們全數結束前,又會增加新的case,若不找出個停止點,永遠都有做不完的case。

「我負責的這些客戶都這麼難搞,誰會想接我的工作?」

某些人對自己的工作總是有那麼點自大,甚至有個觀念:這個工作沒有我不行!但真的是如此嗎?

「其實公司沒有妳也不會倒……」這句話差點就要脫口而出,還好Berry搶先開口接著說下去

「跟這些客戶配合了這麼久,雖然難纏,但多少還是有感情的,我也會捨不得他們。」

「哦!」我簡單的附和著她的話,

「可是在這邊工作事情又多又雜,還說什麼責任制,加班沒有加班費!薪水才2萬,付出和收入根本就不成正比!」

這是多少上班族的心聲!連我都忍不住打從心底贊同她的話:「就是啊,『責任制』這種說法根本就是老闆不願付加班費的藉口。」

Berry用力的點點頭,接著說:「妳知道嗎?以前和我們同部門的Windy,現在任職的公司有加班費、每個月辦慶生會、補貼餐費和交通費,特休的時間精算到幾個小時幾分鐘,休不完的特休還可換算成加班費。」Berry滔滔不絕的說著,

的確,乍聽之下福利真的好上許多,讓人好生羨慕,

「哪像我們公司,福利沒有別間公司的好,勞健保也扣得重,這樣的公司真的很難待下去!」Berry嘟著嘴抱怨著,「為什麼我們都只有羨慕別人的份?」

「那妳怎麼不乾脆心一橫離職?」這是我深藏已久的問號,既然對工作、公司都有這麼大的不滿,又為何只是不斷的批評抱怨,而不直接提離職?以為公司會因為妳的不平之聲而有所改變嗎?我想,不是吧!

「離職的程序那麼多,又不是說走就能走的。」

這只是心底猶豫的一個藉口吧!若真心想離職,不會為這種理由綁住自己。

嚷離職只是宣洩情緒

安逸久了不敢提辭呈

Berry注意到我的目光久久直視著她,

「我也想離職,可是仔細想想,除了現在這份工作以外,我還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?在這個職位上久了,要換跑道的話,不知道自己還會做些什麼?再說,萬一離職後找不到工作怎麼辦?」

這世上有幾個人能憑著自信果斷的下決定,然後毅然決然的提出辭呈?

為什麼一直批評這個工作不好、公司福利差,私下罵盡公司無數的同事,最終卻還是待在公司裡幾十年?

當然不是指責有這樣行為的人的不是,這類人也不過是在宣洩情緒罷了!有時抒發情緒亦能成為持續下去的動力。許多人也像Berry一樣,只是將離職掛在嘴邊,但到了緊要關頭卻又猶豫不決,不斷自問:「離職真的好嗎?」「我會什麼?能做什麼?」在同一個職位上久了,不免就習慣同樣的作業流程、工作習慣,接著在這位子上感到安逸,甚至少了危機感。

只要肯放下身段 換工作其實不難

是否曾經問過自己:「理想是什麼?」「有沒有勇氣放棄舊有的習慣、重新面對新的挑戰?」一個在工作上曾贏得成就感的人,就愈是難以放棄舊有、放下身段從頭開始學習,甚至是面對自己的理想時,也不見得願意低頭。只要願意放下身段學習,哪怕找不到工作!即便是一份僅能勉強餬口的工作呢!

或許下次又萌生離職念頭時,不妨問問自己勇氣夠不夠?躊躇的腳步會少一些,叨唸也會少很多。我想,還是會跟眼前這位已經足足發了3個小時以上牢騷的Berry小姐繼續共事一段很久很久的時間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