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學的時候參加社團,戀上社長Frank。他長相英俏,有一半原住民血統,下巴中間有個迷人的酒窩。我嘲笑他,這個窩是拿來裝女人流下的眼淚嗎?

沒錯,下巴酒裝盛女人眼淚,對Frank而言很真實。我跟他交往後,尚未進入穩定期,一位學妹伊娜也暗戀他。伊娜個頭嬌小,說話八面玲瓏,比我這率性又任性的女子人緣佳。伊娜到社團走動勤快。有一天,就著昏黃的燈下,我看到伊娜在縫衣服,湊近一看,衣服上繡著Frank 的名字。伊娜發現我,抬起頭來給我一抹神祕的微笑,我大吃一驚。

溫柔守候 伊娜贏了

當年,在學校出雙入對牽手散步,就是宣示主權的意思,我想讓所有人都知道我們交往。畢業前半年,Frank提分手,理由是我任性讓他難以招架。此時我才了解,伊娜悄悄的介入感情。溫柔的力量如涓滴之流,看似柔弱,卻龐大得足以撼動一座山。伊娜堂而皇之的承認自從她入學兩年來,直到Frank畢業,她只愛Frank一人。伊娜說什麼都是對的,她贏了,變成三人感情世界的衛冕者。
 
畢業後,我曾在同學婚禮見到Frank和伊娜。他們當時已經結婚,我也忙著交往自己的男友,所以奪情之恨稍稍淡化。我想向他們打招呼,但是伊娜睜著兩顆斗大的眼睛瞪視我。我瞬間了解,這段仇恨即使不在我心上,也已經在伊娜的心上,烙下刻痕。或許午夜夢迴,她想到自己的最愛,曾經與另一個女人在一起,會令她渾身彷彿被跳蚤咬噬般的又痛又癢吧!
 
再一次從遠方得知Frank的消息,則是我同學電郵告知,Frank因癌症已經英年早逝。我好難過,忽然好想知道離開以後,Frank的生活種種。我狂亂地去網路搜尋,發現Frank的部落格。閱讀他過去一年來從發現病徵、化療,向命運憤怒嘶吼不平,最終住進安寧病房。其實Frank是個老好人,但是好人不長壽。

三角仇恨 她沒放下

意外的在部落格裡,我也發現一段伊娜批判我責備我的文字,大意是說當時我只要她來社團,就怒目相向,疑心生暗鬼,以為她要勾引Frank。我啼笑皆非,的確是啊!想不到這爭奪情愛的仇恨,刻在她的心版上,不經歲月淘洗而淡忘。

我去台北參加葬禮,最後臨分手時,給伊娜一個溫暖誠懇的擁抱。再此之前,別說身體擁抱,連互相談話,都20年沒有過。我喃喃的說:「都過去了。塵歸塵,土歸土。請節哀。我們與妳同在。」我刻意說「我們」,而不說「我」,避過最針鋒相對的部分。

伊娜長居台北,之後曾來台南找我。我去高鐵載她,回市區的車上,我們絮絮叨叨分享很多Frank的事情。我真誠的向伊娜說:「妳永遠是Frank唯一的最愛。娶妻當像妳這般溫柔可人啊!」她淡淡的說:「終歸是過去了,我必須學習慢慢放下。」目前她的二女兒仍然掛懷,有過脫序行為,跑到大街上狂哭。她和二女兒一直在看心理醫師。

我不禁慨嘆,一直以來,我們的思想都方向錯誤。我們常聽人家說,要學會放下。放下過去和曾經。可是我們真正該放下的,是對擁有與失去的焦慮。擁有是曾經,失去是必然。

我們一起來記得他曾經的溫柔,忘記失去的痛楚。

水優╱高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