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整理書房時,不小心被一本厚重的書砸到腳趾頭,頓時痛徹心扉。原來書不僅是精神的武器,也是肉體的武器。

不留存的書我總是特別翻一下扉頁,免得有作者贈書或留言的簽名,或者書本裡夾著小紙條,或者鈔票。曾經有個男性朋友常在書本裡夾私房錢,但最後夾在哪本書連他也忘了。

很多作家朋友說,如果看到自己的書有如棄兒地被丟在二手書店時,他們都有一種傷心的感覺,或者暗地買回來也是有的。有個寫作朋友說他至今還怨著某作家,因為這位作家把他親筆提名送給她的書,連看都沒看就轉手到二手書店了。
 
我說那還不是最糟的經驗。

某天我接到一通電話,一個陌生男子的聲音,他說我是否有在一本書裡簽過某段話,我想起來說是的,因為那是一句為某人量身訂做的話,所以這陌生男子一說我就想起來了。他說他在二手書店看到我的書,裡面貼著一張便利貼,便利貼上有我寫的話,還有電話。怪不得他有電話,轉手此書的朋友竟連檢查也不檢查就把書給賣到二手市場了。

從今以後簽書小心

真是危險啊,書的私密話語與電話竟還在黏在書上,連便利貼沒被撕下來,因而導致陌生人打電話給我,要命的是這陌生男人連書也捨不得買(因為我問他書的內容他也答不上來),他竟僅僅只是撕下便利貼。

陌生男子想見作者,當然見不得,一個連書都沒買的人,怎麼可能是作家的朋友。作家不可能愛一個不愛他作品的人,因為真正的作家會在作品裡吐露最真實的自己,不愛某作家的作品就和不愛其人意思也差不多了。

二手書店竟也開始仲介陌生讀者與作者的橋樑。

所以我現在最常簽書的兩個字是:雅正,稍微有感覺的讀者則是;祝福。有的讀者希望我寫一句話,勉為其難之下,一定是留通俗字句,絕對沒有遐想空間,至於將電話隨手附上,那萬萬是留不得啊!

鍾文音《風月小報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