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位好些年沒聯絡的同學,過境香港時與我相約見面,我們約了喝杯下午茶。

算一算竟然有20多年沒見過面了,再算一算畢業時間,已經超過30年了,不免有些心驚。我的同學當年是班花,每次與外校聯誼之後,都能收到一疊情書,而她最後與班長偷偷戀愛了。「偷偷戀愛」大概是那個年代中最刺激的一樁事吧,倒不是老師或教官來干涉,家長也沒有強烈的反對立場,18、9歲的男孩女孩談戀愛,也算是合情合理的。問題是,在班上談戀愛,壓力實在太大了,得在全班50幾雙眼睛注視下進行,一點點情人間的小狀況,都會被放大檢驗,傳得沸沸揚揚,於是,明明是兩個人的事,竟變成了全班同學的事,這樣的愛情太難談了。
多年之後,我和班對女主角聊起這些往事,我們都笑得東倒西歪,可是在當年,卻是相當痛苦的。女主角說她和班長分手的戲碼足足演了一年半,要和同學們解釋;要調停兩個人死黨之間的齟齬;要分得優雅溫情無傷害……有段時間她認真考慮休學或轉學,因為覺得自己再也承受不起了。


好壞不是自己說了算
「其實,你們兩個人談戀愛,跟別人有什麼關係呀?」我說。「有沒有關係,並不是我們說了算的。」女主角淡淡的說。
那天回家之後,我看見了知名球星的外遇問題,躍上報紙頭版頭條,一下子成為全民焦點。球星回應迅捷,立即自行召開記者會,公開說明,「希望多年來一直關心支持他的國人、球迷能接受他的道歉。」我已不想再談「外遇」、「男人犯錯」這一類的事,只是在看過新聞之後,嘆了一口氣,在這個好大好大的班級裡,談戀愛或是結婚,真的好難好難呀。


張曼娟《六感生活》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