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楊雅雯

她擔心自己有阿達基因!其實只因為丈夫畢業於美國長春藤大學……
 
「你知道我為什麼盯兒子的功課盯得那麼緊?」貴婦A對我說:「因為我沒有高學歷,如果兒子進不了名校,公婆一定會指著我的鼻子說是遺傳到我的笨基因。」
 
貴婦A台灣某私立大學畢業,曾任職於知名平面媒體,她擔心自己有阿達基因!其實只因為丈夫畢業於美國長春藤大學。
 
達不到母親期待
輟學去當打工族
 
「你知道當初我結婚時,公婆也是極力反對。」平時大剌剌的貴婦B雙眼避開我的視線,幽幽道著:「所以我現在去某私立大學法律系上課,希望拿個大學文憑。」貴婦B高職畢業後進入銀行上班,邂逅了剛從耶魯畢業的年輕律師,結婚初期用盡自己的人脈替丈夫創業鋪路,生了五個孩子後,又忙著埋頭苦讀。
 
「我出門都不敢帶名牌包,給婆婆看見還得了。」貴婦C從她那百貨公司送的購物袋裡拿出新買的愛馬仕,然後一邊將購物袋收起,說:「婆婆的三個媳婦裡,只有我不是名門閨秀,嫁過來時兩手空空,她認為我不配享有現在的生活。」
 
貴婦ABC是我身邊真實的人物,不是狗仔媒體炒作的豪門怨婦。其實她們的婚姻也算幸福,只是當社會對所謂上流與下流階級做出自以為是的定義時,她們就必須一次又一次在上流與下流相互沖擊的漩渦裡掙扎呼吸,那求生所需耗費的能量,恐怕非外人所能體會,一個不小心體力不支,嗆到了,不是沒有溺斃的危機。
 
由凍齡美女黑木瞳所主演的NHK戲劇《下流之宴》改編自林真理子的小說,講述的正是一段所謂門不當戶不對的愛情。男主角翔(漥田正孝飾)出生於一個中產階級家庭,母親由美子(黑木瞳飾)原為醫生千金,不料父親早逝,只得屈身貧民住宅,為了不讓自己「向下沉淪」,她努力用功學習,最後嫁給一位早稻田畢業的薪水族。這段人生經歷使得由美子格外相信,人生必須努力向上,才能占住一個上流階級的位子,於是她婚後對一雙兒女的教育,格外用心。
 
兒子翔個性內向,從小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意見,說他是現代日本社會的草食一族也不為過。一直無法達到母親期待的翔,終於對人生失去熱情,高中時變成「拒絕登校」的孩子,從此輟學去當打工一族。
 
擔心兒子的課業
貴婦得了胃潰瘍
 
高中沒能畢業的打工一族!由美子連想都沒想過,她心中理想的兒子若非醫生也該是律師,難道沒文憑沒正式工作的翔,正一步步走向下流的一方嗎?
 
由美子軟硬兼施一心想拉兒子一把,反倒讓受不了壓力的翔乾脆離家,與在網路遊戲裡認識的女孩珠緒(美波飾)同居,進而打算結婚共組家庭。
 
珠緒來自沖繩小島,媽媽與她的繼父在島上經營酒吧,珠緒從商業學校畢業後獨自到東京過著打工生活。雖然自食其力,不偷不搶,但不懂得追求名利權勢、又不在乎社會評價的珠緒,正是由美子眼中甘於墮落的下流階級。她無論如何也沒辦法接受珠緒成為自家的媳婦。自尊因此受到嚴重打擊的珠緒於是向由美子下戰帖,她要求由美子承諾,如果有一天她可以考上醫學院,可以爬上由美子所謂的上流的一方,就請成全她與翔的婚事。
 
醫學院對於一個來自離島,沒受過嚴格學術教育的女孩來說,簡直癡人說夢。但這也反映出,在凡事講求學歷的日本社會中,取得好文憑,是沒權沒勢、又沒特殊才能的孩子出人頭地的捷徑。
 
暫且不論珠緒是賭氣,還是突然對自己的人生有了一番領悟,也不管她究竟需要寒窗苦讀幾年,當她為了自尊的背水一戰成功了,念了醫學院,當上女醫師……大家再回頭看看翔,看看高中沒畢業、二十好幾仍沒正職的翔,那時,在現實社會裡,上下流的位置豈不翻轉顛倒了嗎?珠緒與翔依舊門不當戶不對啊!
 
若在21世紀的今天,人們依然不能拋開階級觀念,那愛情就永遠有可能交會在上流與下流的衝突裡。就像我的朋友們,貴婦A因為終日擔心兒子的課業,已經得了胃潰瘍;貴婦B必須靠一天兩包香菸和夜店的喧譁修補自尊;至於貴婦C,永遠忙著將衣櫃裡名牌服飾的標籤一一剪去。
 
上流與下流的愛情交會處,總有人傷心、有人忙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