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阿達

電影《老闆不是人(Horrible Bosses)》劇情主要是描述員工認為老闆主管實在太可惡了, 所以計畫聘用殺手幹掉老闆。在一般上班族心中,大都稱直屬上司就是老闆 。其實在職場一路走來,好壞老闆皆有,但不適任的老闆還真的不少。就本人職業生涯中,所碰到幾種相當不合理而有所爭議的惡老闆如下:

類型1

常常遲到早退 藉故溜班

因總公司在國外,台灣區經理天高皇帝遠,常常因起不了床(不是偶爾,幾乎是天天),就藉口表示早上跟某公司在外開會,下午再進辦公室 ,要不然就是說昨夜跟國外某部門開會,所以會晚點進來 。等他人真的進辦公室時 ,通常已經是下午3、4點了。久而久之,大家也就見怪不怪。

比較可惡的是,他自己遲到不來可以有一堆理由,但是對待屬下就完全不一樣了。此位主管睡飽起床後,確定無法準時上班,或已安排其他事情無法進公司時,會利用MSN 查看大家是否都在辦公室。也為避免大家串通,他會假裝問公事後,再進一步交代請某某某「馬上」用公司電話打他的行動電話給他。所以公司所有同仁都養成一進辦公室必須馬上上線的習慣,以便隨時等候召喚,避免被老闆追殺。之前有一位能力很強的同事就是因不滿此老闆作風,偷偷向國外高層反應,經過一番廝殺糾纏,這位同事最終還是黯然離去。

類型2

違反勞基法 不提供勞健保

甫進該公司時,老闆表示因作業關係,不提供勞健保,但會提供一點補貼。後來我卻發現陸續進來的員工中,有人加入勞健保呀!以本人資歷來說,薪水實在偏低,更讓人覺得太不公平,深深有被老闆欺負和歧視的感覺。

經過一段時間,我極力向公司爭取,老闆居然表示,因成本及制度考量,需扣月薪近萬元才可以考慮讓我加入勞健保。當下我真的氣憤到差點吐血發飆,很想開口大罵立刻走人。後來我更得知還有其他同事,儘管年資已5年,也陸續加了點薪,但是勞健保的申報依然是採最低標準。我相信還有很多公司都是未依法行事的,這只是冰山一角。像這類老闆,自己每天吃香喝辣的,就是獨摳勞工。

類型3

不尊重專業 自以為是

有的主管八字生得好,可能有某項強項獲得高層青睞,當上領導者控管一切,但事實上不見得每部門的工作他都熟悉或都有經驗。如果個性上成熟一點, IQ、EQ也都高一些的話,自然民怨會少一點,偏偏有的老闆自以為自己就是天,不管對不對,只要他不開心 ,一定把你整得慘兮兮。

曾經有一次,我正在辦公室與客戶電話溝通時,老闆因心情不爽,一直用MSN騷擾我,指責我某句話應該怎麼說、不應該怎說,害得我不僅要回答他的問題,還得顧到電話那頭客戶感受。 老實說,本人工作經驗多年,資歷上並不輸他, 只是感嘆此老闆太不尊重人,也太小兒科了。

類型4

EQ 不夠 亂發脾氣

不是說老闆不能發脾氣,但如果常常莫名其妙修理屬下,員工動輒得咎 ,大家整天工作戰戰兢兢的, 除了心情大受影響外,到後來都只會應付老闆,不想再說真話,工作效率一定是大打折扣的。例如有一回,一位挺優秀的同事表示,他從事工作多年,從沒被老闆修理得這麼慘!雙方如果理念不合,老闆就應提出方向,不是員工做什麼、說什麼都不對,感覺上不像在溝通公事,倒像老闆自己在宣洩情緒,幾乎呈現歇斯底里的不正常狀態,最後還問員工憑什麼領這份高薪?當然,沒多久此位優秀員工便求去了。他私下痛心表示:「不願意替這樣的老闆做事!」

員工也是人!不管今天你的身分地位如何,人與人之間都是應該相互尊重的。

上班族大都是為那五斗米折腰,除了那五斗米,此處不留人,自有留人處。千萬不要搞得勞資雙方對立,進入司法訴訟打起官司來,或真的想一不做二不休,像電影情節一樣想請人把老闆直接幹掉,如此場面就太難看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