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結婚後,我與外子住公婆同一屋簷,家裡還有尚未結婚的小姑。一開始我對於要和公婆同住沒有太多想法,儘管有經驗的朋友們都暗示我,如果可以,小夫妻自己住最好。但是我跟外子都是領死薪水的上班族,心想一方面住家裡可以省下房租,另一方面三餐有人打理,對於與公婆同住,我覺得是利大於弊。

浴室有水 公公咆哮

結婚後不到一年,我誕下了寶寶。與婆家不睦的情形也開始愈演愈烈。公公是個有潔癖的人,規定大家使用完浴室後,要將浴室地板拖乾。有一天,我洗完澡,忘記拿東西,打算先去房間拿之後回頭再把地拖乾。沒想到不巧公公正好要使用廁所,見了地板濕滑很是生氣,大聲咆哮質問「是誰這麼沒有規矩!」我內心委曲卻也不敢反駁,只有將耳朵關了起來。

某一年,大家預備慶祝婆婆的生日。我與外子特地到知名的蛋糕店,買了一個蛋糕聊表心意。因為擔心買到婆婆不中意的蛋糕,還特地選了小姑之前買過、婆婆極力讚賞的一款蛋糕。沒想到餐後婆婆吃了蛋糕,竟嫌棄蛋糕不好吃。我萬分不解,也有些發慍,馬上回話告訴她:「媽,這是妹妹之前買過的蛋糕呀!那時候妳還說很好吃呢!」婆婆當時臉露不悅,還對我裝傻。
 
基本上,生活習慣與價值觀不相同的人,因為婚姻關係要住在一起,本非易事。為了家庭和樂,對生活上的一些小摩擦我都盡量能忍就忍。但一次事件後,我和外子決定從婆家搬出來。

某天,我餵寶寶喝奶後,把奶瓶浸滿水擺在水槽邊,心想奶瓶泡點水再洗會比較乾淨。

小姑PO網 點燃戰火

沒想到當天晚上,小姑竟拍攝此畫面,張貼在家族成員聊天群組內,還發文要大家注意清潔的重要性、家裡的清潔需要每一個人維護……等等話語。接著,公公也附和小姑的網路發文,就是沒有人替我說句公道話。外子與我對此都非常不滿,認為家人每日見面,有話直說即可,為何不直接面對面溝通,而是用如此生疏又大費周章的方式表達?外子與我實在氣不過,於是在短時間內找好房子想搬出來。

但是兒子搬離開家哪有這麼容易?首先,名不正言不順,再來公婆根本不同意。最後幾乎是在公婆的極力反對下,我們終於買了屬於自己的公寓。

由於是在與婆家鬧翻的情況下搬出來住的,公婆在我們買新家的頭半年,根本沒有踏進我們家門一步。每每回公婆家,雖然在相處上,大家表面仍是有說有笑,但是總覺得過去累積在內心的疙瘩,還是無法抹滅。

而我們倉促之下買了房子,因為沒有事先做好房市功課,以至於現在必須每天騎車至台北上班,總得忍受塞車之苦;更別說房子跌價,將來想脫手也是傷透腦筋。算算每個月的薪水扣掉房貸與管理費,剩下的錢也只能夠支付生活費與保母費了。

藉自身不愉快的經驗在此奉勸大家,要和公婆同住前一定要做好足夠的心理準備,共同生活中,裝聾賣啞少不了。買房前也得精打細算,千萬別意氣用事壞了生活品質。

焦糖╱台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