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天我們參觀印刷廠,班上的孩子都做了一張版畫。剛印上去的油墨要小心拿,沾上衣服洗不掉。絕大部分的孩子嫌麻煩,作品一扔,不要了。只有祥祥,從頭到尾把那張版畫拿得好好的,上車看著,下車顧著:「我要帶回去給媽媽看。」他那認真的模樣,真讓人以為那幅作品是世界冠軍。
其實,也沒什麼,就只是一張紙版畫,他在上頭貼了幾棵樹,一個看起來像小孩又像青蛙的東東,畫面上還有太陽和月亮,如果他沒解說,我實在也看不出來這張作品講的是小紅帽。
幾天後,去祥祥家做家訪,我又見到那張版畫了。他們家的客廳,在最顯眼的牆上掛了一大塊軟木塞板,分隔成兩部分,一半展示祥祥的作品,一半是妹妹的成果欄。祥祥帶回家的作品,媽媽都會定期的幫他更換,媽媽介紹作品時,口氣好驕傲,她是很認真看待孩子作品的媽媽。


每次表演祥媽必到

祥媽手機裡,還錄了孩子們吹直笛、陶笛的聲音,我和媽媽聊天,他和妹妹就搶著播放自己的音樂給我評鑑。我還想起來,學校每回的才藝表演,祥媽都是最早到場,搶著坐在第一排,認真幫孩子記錄。
祥媽來自東南亞島國,自謙不會教小孩,可是她珍視孩子作品的程度,我相信她其實比很多人強。我們班的孩子,每次上完美勞課,作品不是放在抽屜就是丟進垃圾桶,勉強要他們帶回家,他們也是胡亂塞在書包裡,最後變成一坨一坨皺巴巴像抹布又像垃圾的東西。
很久以前,班上的孩子應該也帶過作品回去,那時應該沒人重視他們那種「看起來像亂畫」的作品,既然爸媽都不怎麼在乎,久而久之,他們對每一次的作業,也就越來越像「亂畫」。父母的漠視,等於在告訴孩子,你不必認真做作業的,因為做好做不好,都沒人在意呀!
新的一年開始,家家都要除舊布新,如果可以,在家裡布置一個作品區吧,地方不用太大,冰箱側面其實就不錯了,把孩子的作品貼上去,幫他們不定期更換,只有家長重視孩子的表現,他們才會在每一次的作業,努力把它做到最好,而這,不就是我們希望他們養成的態度—面對挑戰,全力以赴?


王文華《可能小學巡堂筆記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