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大學沒畢業,妹妹等著帶球嫁,媽媽聘金獅子大開口,偏偏準婆婆非省油燈……

從小妹妹就是爸爸的掌上明珠,或許是么女,或許是長得最漂亮,只要爸爸晚上有空,總是會搶著替妹妹吹髮,一直到妹妹上高中。


一上大學偷談戀愛
妹妹考上大學後,一開始假日還會準時回家,活動多了,回家的次數就少了,大二上學期,還不斷吵著要住校外。疼愛妹妹的爸爸最後在校外租了一間月租5千元的套房。妹妹兩個月的房租,足夠我在學校宿舍住一學期。妹妹大二下學期時,我被爸爸派任當間諜,到妹妹的學校去「關心」她,赫然發現妹妹早就和她男友同居,一個月五千塊的套房,只是用來掩父母耳目。而我竟然被她說服,一起欺騙父母,隱瞞她交男友和同居的事,這也是一連串錯誤的開始。
妹妹大三時,身形憔悴的跑來找我,她懷孕了,在長輩毫不知情,我們偷偷把小孩解決了,妹妹及她男友承諾下不為例。但就像惡性循環,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。妹妹升大四的暑假,一反常態地常逗留在家,每天早起都鬧肚子不舒服,臉色難看,眼尖的媽媽問妹妹什麼時候來MC,妹妹一愣一愣的,讓懷孕的事露了底。
隔天,妹妹的男友來到家裡,表情像犯了滔天大罪一樣。在客廳面對我爸媽的逼供,從他們談戀愛開始,一五一十都供出來了,卻沒有把我拖下水,讓我感動到好幾次幫他們說話。男方承諾負起責任,幾天後也依約帶父母上門。這次妹妹非嫁不可了。


「探門風」後不放心
爸媽不放心,偷偷跑到男方家「探門風」,得知男方家境不如我們家太多了,心頭難過,一向堅強的爸爸眉頭深鎖狂抽菸,但妹妹卻是待嫁心情滿臉春風。或許是擔心妹妹嫁過去後不好過,媽媽竟開獅口地要求100萬元聘金,儘管是要保護妹妹,卻讓小倆口尷尬不已。男方家人因此遲遲不肯找媒人講親事。火大的媽媽乾脆打電話去問,不料親家母淡淡的說:「親母,抱歉啦!妳講要聘金100萬,目前阮家是沒法度啦!所以暫時沒法度娶妳家的查某仔,就請妳查某仔等一下,等阮家有100萬再去娶……」
錢可以慢慢的賺,小孩可沒有時間等,媽媽只好退讓了。妹妹在看不見爸媽的擔心與無奈下,歡歡喜喜地當了新娘。妹妹即將畢業時,小外甥女也順利報到,但一家和樂的場景,卻很快變調。妹妹婆家要求她大學畢業後留在家照顧小孩,於是和婆家的摩擦越來越多,妹妹原本是家裡捧在手心的寶貝,到了婆家後變得一無是處。


伸手牌媳婦難過日
妹婿繼續升學,一副有志氣的不要娘家金援,貧賤夫妻百事哀,妹妹為了錢無法繼續升學,為了錢必須忍氣吞聲,明明錢都用在小孩身上了,還被冠上亂花錢、不會持家的惡名,為了錢夫妻常常吵架。最後妹妹更負氣地偷偷地和妹婿離婚,帶著小外甥女回娘家。
父母對孩子的包容總是最大的,爸媽從沒有怪過妹妹,無怨無悔地幫忙帶小孩,還鼓勵妹妹繼續考研究所。面對父母無私的愛,妹妹常在夜裡哭泣,但是妹妹也知道要更堅強地活下去。而我至今仍然對妹妹深感愧疚,如果當時我不要知情不報、不要包庇她、不要替男方說話,或許妹妹的人生會和現在不同。但一切為時已晚,只能默默地支持與祝福著她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