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南台化工系畢業,今年40歲,過去都在電鍍廠上班,像我曾在一家螺絲帽電鍍廠做,噪音大,酸氣味重,同事都重聽,主管看我戴耳塞、口罩,才囑咐員工戴。電鍍液有臭氣需要抽到外面,公司做得還不錯,但一些有機化學溶劑還是聞得到,短期吸不覺得怎樣,長期吸會得癌症。

有次我拿氰化物,只因流汗滴下就經由皮膚吸收,結果手跟頭都很痛。老闆也不長進,找我們本科系的來就是希望能解決問題,但他不重視員工,像我再做薪水就是2萬多,後來覺得沒辦法學到東西就走人了。

我媽念說這賺不到錢,但南部環境就是這樣,我再做5年也是這樣,轉做農可能還有些機會。我種菜不用農藥,因我討厭農藥,我在電鍍廠已吸了這麼多毒氣,才不要再吸毒氣。
剛開始我種甜菜根,但有機店不承認我,交給菜蟲又被砍價,我在台南水仙宮市場路邊自己賣。我賣符合它價值的價錢,從1天賺幾10塊,到1、200塊慢慢累積,我曾窮到摘野菜吃,我發現人的基本需求很低,1個月幾千塊就能活。

應該先結婚再種田

種菜賣菜到今年6年了,客戶多老客戶,有從跟我買甜菜根到現在的中年夫妻,也有懷第一胎就跟我買菜,現在又懷第二胎的年輕媽媽。
6年前,環境對我們新進農民很惡劣,像3分地因休耕補助,地主1年就能領到2萬7,很多地主有10甲地1年什麼都不用做就可以收90萬,所以我們租不到地,除非用更高價租。我很幸運每年1萬租到3分地。

我會找小農補些菜,過去兩年每年營收200多萬,扣掉成本跟請工讀生幫忙包菜賣菜,淨利有10%,所以每年可以存個10萬。但今年我請個念園藝的幫我種菜,我每月給他3萬,周休2日,我被老闆壓榨,我不要壓榨我的員工,才能得到較好的人。今年氣候非常極端,農民能給我們賣的菜很少,所以得自己多種點不同的菜,如果不改變會更糟。像我現在種50幾種菜,營收比過去多1成。

大概緣分過了,我常說我太笨應該先結婚再種田,老婆比較跑不掉,可是現在女孩一聽我在種田就落跑了。
我不覺得種田辛苦,菜就像我的孩子,我要保護它。這是我的事業,我的生活,我不是為老闆打拼,是為自己。走這條路,菜會被蟲吃被風颳,我平常心習慣了。農業有付出就有回報,還有拼的機會,雖然很窮,但我喜歡我的工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