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俗話說:人老眼睛最知道。走眼科多年,發現來到眼科求診的,有不少的是憂心忡忡的「初老族」。

3C世代人人「過度用眼」,成天電腦電視手機,年輕時怎麼用怎麼沒有感覺,一旦開始有感覺,就是歲數已到。
 
她初次來到我門診,一臉焦黃倦容。戴著度數不輕的近視眼鏡,顯然,是隱形眼鏡再也戴不住……因為眼乾。

她主訴(一如其他初老族):視力模糊,看見飛蚊,擔心眼睛有什麼其他毛病。又,想知道老花幾度,想配副老花眼鏡。
 
看得出來曾經是個美人胚子,但是美貌似乎沒有帶給她人生相對的快樂。她沉著一張臉摘下了眼鏡。我用細隙燈為她檢查,發現她粗黑的眼線是紋上去的。似乎幾十年前曾流行過。
 
「那很早了,」她解釋:「年輕時不懂事……」
我說:「紋過的眼瞼隨時都處於發炎的狀態,愈久眼睛會愈乾澀。」意思是:愈久這「果」愈明顯沉重。

加上年齡,加上停經,加上使用。加上服用安眠藥物。

「雙眼皮是割的」

「我翻一下眼皮……」我說。卻發現眼皮緊得異常,翻不起來。顯然雙眼皮是割的,而且還切除了深部的脂肪,是「仿西方」式的雙眼皮。也是很久以前流行過。我努力試圖翻起眼皮檢查結膜,但幾次都失敗了,而且顯然弄痛了她。「妳的雙眼皮……」我解釋:「是割過的,比較不好翻。」她怔了一下。彷彿什麼秘密被看穿了。

然後她再也按捺不住不悅的表情。彷彿來看眼科,就是在逼她承認「老」,承認她身上一切為保住青春美麗的「虛假」。

「好了,我不要看了。」她起身便離開診間。
老,有這麼不容易辨識或發現?

還是迷信科學的現代人狂妄到相信自己可以永遠不老?不顯老?
而醫生的職責是,滿足人的妄念,還是告知身體的真相?

陳克華《我的雲端情人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