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沒有小孩的朋友可能不知道,小孩真的不是一懂事,就知道怎麼分辨男人女人。我發現,我女兒AA是滿3歲後才學會分辨男人女人。這真的很奇妙!因為AA在1歲多時,就可以辨別容貌的美醜、年輕或衰老。記得那時還在教她複雜的稱謂,有時候大人客氣的指著歐巴桑要AA叫阿姨,AA卻毫不客氣的說:「可是她是阿嬤耶!」


尿尿分辨法 還是破功

AA在1歲11個月的時候上幼稚園,半年後,AA可以記得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,喜歡玩什麼玩具,卻沒有辦法告訴我誰是男的誰是女的。今天你問AA,她告訴你阿進是女生,等一下爸爸問她,AA又會說阿進是男生。
兩歲多時,AA開始到處問人:「你是男生還是女生?」這個問題曾經讓我一些舉止比較女性化的男性單身朋友很受傷,讓他們以為自己太娘砲。所以我告訴AA,這個問題不禮貌,不可以問,我們要用看的就好。
我最早開始教AA長頭髮的是女生,短頭髮的是男生。這個方法一下就破功了,因為我們家的爸爸頭髮,比很多阿姨都長!後來幼兒園的老師教AA,站著尿尿的是男生,坐著尿尿的是女生。可想而知,從此AA逢人就問:「你是站著尿尿?還是坐著尿尿?」
有一天一個叔叔回答:「嗯,我平常是站著尿尿,可是我大便的時候就坐著尿。」AA從此逢人就問:「你是站著大便?還是坐著大便?」(真是無言,誰站著大便啊?狗都要稍微半蹲了!這位叔叔你不要鬧了!)


爸爸有香腸 四處廣播

AA一直以來都是跟著我一起洗澡,家裡也沒有哥哥弟弟,也就是說她一直沒有機會發現男女生理構造上的不同。兩歲多的時候,有一次AA找爸爸,爸爸在洗澡,她就直接開門。安靜了一會兒,就聽到AA咚咚的腳步聲往樓上衝,口中像在「報火燒厝」似的大喊:「媽媽!媽媽!我告訴妳哦,爸爸的雞雞那裡有香腸耶!」
我忍笑強鎮定,抓住機會教育她:「有香腸的是男生,只有男生有香腸,女生沒有香腸喔!」你們猜接下來AA逢人就問什麼?對!沒錯!「你的雞雞裡面有沒有香腸啊?」而且AA還好幾次在重要的場合或飯局中當眾告訴大家:「我跟你們講一個事情哦,我爸爸有一個香腸哦……」我總是要趁全場還只有我一個人聽得懂的時候摀住她的嘴,飛快把話題扯開:「欸,我跟你們講,我朋友袁袁她老公是德國人,他們開了一家店,賣的德國香腸超好吃!我老公超愛吃的!」
我這個媽媽都快花轟了!尤其現在這個多元成家、多元性別鬧得沸沸揚揚,我超怕AA去外面給我亂講話!
終於,滿3歲以後,AA突然開竅了,她現在可以百分之百地成功分辨男生女生。有時候我會在大街上測驗,隨便指一個路人考她,她都可以輕鬆答對。有時候我故意問AA:「咦,妳說他是男生,可是他沒有香腸怎麼會是男生呢?」
沒想到AA還會反著邏輯來思辨:「可是他是男生,為什麼會沒有香腸呢?」(邏輯裡就是篤定他是男生就對了。)
我這個媽媽終於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了!


AA媽咪╱台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