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松 售貨員

我家本來很單純,有父母,還有1個姊姊。我爸是卡車司機,經常全省走透透,小時候最愛坐上他的大卡車,假裝在開車,爸抓著我的手放在方向盤上,感覺很帥氣。我們家境沒有很好,生活勉強可以,直到爸染上毒癮,整個家全毀掉。

我升上國中開始,爸逐漸不常回家,媽都說他忙著送貨。久久難得見到他,他性情變很多,感覺非常憔悴,黑眼圈很深,消瘦好多。

他不再跟我聊天,連跟他多講幾句話,他都顯得不耐煩,每次回來一下就匆匆離開。

有次,我下課回到家,發現家裡一片混亂,家具櫃子被推倒,看著爸爸扯住媽媽的頭髮,逼問媽錢在哪裡,我被嚇到哭出來。直到媽從口袋拿了幾千塊,爸把錢搶過去,調頭就走,離開前從我身邊經過,看他眼神恍惚,整個人變得好可怕,媽才告訴我,爸吸毒。
 
後來,家裡靠媽工作維持,爸只要回來,就是翻箱倒櫃要錢買毒,拿不到就打媽媽和我們。有時媽為了應付他,把辛苦賺來的家用全給他,我們一毛都沒有,繳不出房租、電費,有時連晚餐都沒得吃,媽只好拜託隔壁阿姨,讓我跟姊姊到別人家吃飯,媽自己在家一直哭。

姊姊割腕 離家出走

鄰居都知道,於是我們被鄰居、同學排斥,只要出門或回家,總被身邊的人指指點點;鄰居也不讓他們的孩子跟我們走太近,說怕被帶壞。

我一直很自卑,也不愛讀書,認為人生沒有未來。姊也因爸的關係,18歲就離家出走好幾次,她在學校被欺負得很嚴重,還曾割腕自殺,她說討厭這個家,覺得爸毀了她的人生,有父母像沒有一樣。她22歲最後1次出走,就再也沒回來,只偶爾打電話回家,連結婚生子也沒請我們參加。

不過,我對爸印象並不差,我始終記得他沒吸毒前,常帶我們全家去玩、逛夜市,可是每次看媽被打,我都好心痛,明知爸吸毒不對,給家人帶來傷害,但念在親情份上,又不知怎麼辦,只好無能為力地忍下來。

8年前,我下班回家看見爸突然跑回家,他毒癮犯又回來要錢,還拿刀想傷害媽,媽被打到全身是傷,我怕媽會被殺,情急下打電話報警,警察趕來將爸抓走,當時爸還罵我畜生。

當時我很掙扎,不想媽再受傷害,又不捨爸被抓去坐牢,他再壞還是我爸,可是不這麼做,我們永遠像活在地獄。只要爸回家,大家都很害怕,這種關係對彼此是折磨。

爸被抓走後,媽帶著我搬到南部,從此沒看到爸出現。現在我已32歲,事發這麼多年,我還是很想念爸。有時想,要是當初沒報警,不知又會變成什麼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