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八年前我剛加入王品集團時,訓練總監張勝鄉就跟我說:「我幫你實現你的想法」。

初來乍到著實有點不能理解,開始OS:我的想法如何由你來實現?原來他的意思是,透過訓練,可以幫助我達成我想做的事情!

的確,再多的想法,再多的品牌策略,要讓6,000多位(當時900人)分散各地的同仁理解、貫徹執行是一件大工程,而落實訓練是唯一的途徑。

時至今日,在訓練部的協助下,我們發展出了「品牌階梯課程」,將品牌的信念傳遞至基層的每一位同仁,形成全員經營品牌,創造差異化的優勢。

品牌階梯課程的設計概念,可用「三分天下」來說明:即分資歷、分職務、分內容,因材施教發展品牌訓練教材。

分資歷:首先分新進同仁與資深同仁,新進全職同仁於一個月內須回總部完成第一階課程「你該知道的品牌知識」,授予品牌的基本概念、品牌在公司的角色,以及品牌與你的關係。由於公司擴展迅速,新人愈來愈多,原來回總部上課的新進同仁,從每月一班到兩班,最後全部發展為線上教學了。

分職務:由於每一職務的管理權責與對營運的影響力不一樣,能吸收及須知道的品牌知識也不同,因此依職務權責分為接待員、管理師及經理人三種對象,課程則按需求由淺入深設計。

分內容:接待員在第一線接待顧客,一舉一動都是顧客焦點,授予第二階品牌課程「你該知道的品牌行動」,課程較偏重操作面,有三個重點:認識「十大品牌行動」、如何閱讀「企劃案」、與顧客溝通「SP訊息」。

管理師從幹部至店長,為店鋪的管理階層,負責經營店鋪及開發商圈,授予第三階的品牌課程「你該知道的品牌定位與商圈行銷」,課程也有三個重點:如何讓自己更像個品牌人、商圈行銷與商圈拜訪。

經理人課程,則是針對有潛力晉升成為區經理的資深店長,所設計的先修課程,著重在品牌觀念的教育,為第四階的品牌課程「你該知道的品牌定位與菜色研發觀念」,強化產品的發展要用品牌定位檢視,以免菜色研發失焦。

以上四階課程,無論是新人或資深人員訓練,都有一個共同章節,就是「品牌是什麼」以及「品牌紅三角」(王品集團定義的品牌定位),對不同職務的同仁於不同階段,不斷灌輸同樣的觀念,一直到品牌成為每一位同仁的DNA。

只有當品牌信念植根於每一階同仁,品牌的實現就不遠了。實踐品牌,透過訓練,而不是光靠理論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