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前報載,台灣將號召上百個家庭,接待各國青年,勾起了我塵封已久的回憶。從第一次被接待以來,總是幸運美好的經驗:有的冰箱廚房任你用,有的奉上家鑰匙,更有home媽要幫我這隻滯銷的醜小鴨配對。還有以下的際遇……

我曾飛越英吉利海峽,體認英倫居,大不易,存活的法則為與世無爭,自願睡沙發。我也曾遠赴冰封的加國,寒天異地,碰上行李掛失,急得像熱鍋上螞蟻;從未謀面的接機者,卻能一眼認出我,還直說:「不用急,禱告禱告,一覺醒來,行李就到。」真的很神,昏睡中,航空公司早將失物送回。

訪韓那年,正值經濟蕭條,有錢人請你上館子,窮人則擺上滿桌的泡菜。貧富有別,但共通點是好客有禮。寒暄時,韓國小孩須向客人深深一鞠躬,口中念念有詞:a-ni-a-sei-yo(你好嗎)。有些韓人的英語發音難以恭維,對話如雞同鴨講;不過韓語保留了不少漢語中古音,例如尿急,何妨用台語問「便所」在哪裡,還算管用。

初次被接待,緣自讀報,讀到徵求筆友的報導。撰文者是美國人,曾派駐台灣,返美後,亟思感恩圖報回饋台客。這消息令我十分雀躍,希望可以藉著魚雁往返增進英文實力。

負笈北美時,筆友迫不及待載我參訪民俗村,享受如詩如畫的田園風光。學期一結束,他即刻接我去家中。我習慣獨來獨往,從沒料到會踏入美國人的家庭。當我一進屋子,就愣在門口,放眼看去,毛絨絨的地氈、柔和的燈光,一切的擺設是如此賞心悅目;客房打理得那麼貼心暖和,恰與窗外飄零的雪花輝映成趣。

我跟他們一起圍著古典圓桌讀經唱詩;一旁劈里啪啦響的柴火與暈黃雅致的壁燈,烘托出溫馨虔敬的氣氛。親切的接待,卸下我年少的羞怯。為了我,主人大費周章,加烤了大火雞;晚餐後,還有交換禮物的餘興節目。頓時我兩眼濕潤,一陣莫名的悸動。

我自問:是什麼樣的愛心,讓他們長期關懷遠方陌生的朋友?在我心靈深處,這股愛化成了美麗的詩篇,譜出一曲動人的樂章,足以慰藉浮雲遊子去國萬里的孤寂。

想起一句話:「待客要追尋機會……要用愛接待客旅,有人藉此不知不覺款待了天使。」曾經憧憬,我也能好客有禮;多年後,我們真的打開家門,迎接來自歐美亞的天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