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村上春樹《挪威的森林》:「死掉的人一直都是死著的,可是我們以後卻不得不活下去。」
老公的畢生玩具收藏,成為她生活下去的動力!
3年前他被突來的心肌梗塞奪走生命,她第1次帶領團體導覽、竟是他人生最後1天。
太太王碧霞信守女兒對父親的承諾,3年來帶人認識另一半對玩具的痴狂,30年夫妻真情的死別傷痛,化為推廣珍藏30年古早玩具,給了太太生活重心、給了家人傳家之寶、給了小朋友玩具之樂、給了社會文化傳承,是另一種型式的遺愛人間。


館內珍藏40~90年代玩具,部分提供把玩,小朋友往往玩得欲罷不能。
他們肯定是相愛的,台灣古早玩具收藏家江文敬遺孀王碧霞說:「我們都講好是他要照顧我,怎麼他這麼快就走了……」
3年前一個周末,江文敬連續2天覺得身體冒冷汗、頭暈,太太王碧霞陪他掛急診,孰料是嚴重心肌梗塞,做了心導管手術後,住進加護病房……
隔日江文敬所經營的台灣玩具博物館仍有團體預約導覽活動,「我從來沒有導覽經驗,但先生在加護病房,只好硬著頭皮上…」事後在醫院的女兒打電話給王碧霞,她還跟女兒說:「我沒想到自己會帶得這麼好,不輸爸爸喔…」
 此刻,江文敬已在加護病房昏迷急救,最終不治。她相信:「冥冥中他在幫我。」

曾當過美容師的王碧霞,過去只對「幫人變漂亮」有興趣,萬萬沒想到人近60歲,因著對先生的思念、搖身一變玩具文化推廣者。
代夫出征 導覽入行

臨終前女兒在父親耳邊告訴他:「爸爸!你放心,我會照顧好媽媽,還有你的玩具,家裡1本書都不會丟。」江文敬生前最愛老婆、玩具與書,女兒說完下1秒,象徵生命跡象的儀器嘎然而止。
「這是對他的承諾,包括出殯那一天,還拜託朋友幫忙開館。」王碧霞說,原本她是強烈反對先生開玩具博物館。原因之一當然是:「這能賺錢嗎?」
江文敬退伍後,曾在火柴盒小汽車公司擔任業務員,1981年參加外貿協會玩具設計人才培訓班,他設計過1部飛艇玩具、曾獲日本玩具公司製造、產銷,從年輕時就與玩具結下不解之緣,結婚30年、熱愛玩具超過30年。
「以前我們開超市,他把我整面有產值的酒櫃撤下,全部擺上他的玩具,收銀台、抽屜裡都是他的玩具,我非常生氣!」後來他決定收掉超市轉經營玩具博物館時,「我更反對,差點就跟他離婚。」
她深刻記得親人勸說:「他喜歡玩具,不做會遺憾終身。」夫妻一場,王碧霞嘴上說反對,在資金上、行動上,給予支持。

益智遊戲 親自試玩

「他買日本機關玩具回來,我就負責組裝。」「他買盤中戲古玩回來,我就試做1個現代版娃娃。」手巧的王碧霞30年來,在邊反對中、邊支持。
為了找玩具,夫妻倆曾經合力憨找,「一次開車經過龍潭鄉下看到公雞搖搖馬,開口要買,對方卻說:怎麼可以,這裡10餘個小朋友都靠這台」、「行經1家服裝工廠門口,從樹縫間發現3台鐵製搖搖馬,大膽詢問,原來對方曾開過幼稚園,大方送我們1台」,甚至有熱血的玩具外銷公司,邀請夫妻倆前去挑選館藏。
「童年記憶裡的知名漫畫《諸葛四郎》,他只搜到『諸葛四郎』與『哭鐵面』2尊塑膠玩偶,我再花2萬元補齊『真平』與『笑鐵面』。」王碧霞受另一半潛移默化影響,「整組鋁製家家酒玩具」、「色彩豐富的皮球」也因著是她自己的童年回憶而珍藏,「怕客人問我不會」館內九連環等型態的益智玩具她全會解。
 

夫妻情份 古玩追憶

另一半走得太突然,她曾接待完團體、拉下鐵門後,蹲下放聲大哭。「一次來了一整台遊覽車大學生,我擔心到睡不著,怕自己解說不夠專業。」她說:「以前我先生導覽時,我只在旁幫忙遞東西。」
「他有很多豐富的故事,我著重導覽玩具的功能。」她的記憶裡,丈夫江文敬總是妙語如珠、趣味橫生,遇小朋友玩得愈罷不能,依依不捨說「館長,再見!」他總會揚起下巴、對她發出「哼」一聲,略帶驕傲,這就是他眼裡:千金買不到的真價值。
王碧霞過去曾親口告訴先生:「這些對你而言是寶貝,對我而言卻可能是垃圾!」這些原本她以為的垃圾,因著先生的狂熱、帶她領略箇中奧妙,也帶她在失去另一半的日子裡,重新找到1個人的生活重心。
 
王碧霞小檔案

年齡:1952年出生(60歲)
經歷:早年夫妻合開小超市,後先生江文敬投身玩具收藏,曾在雲林、淡水、鶯歌等地籌設玩具博物館,期間王碧霞轉做美容業,
2008年先生過世,王碧霞接下目前板橋「台灣玩具博物館」館務。


收藏小檔案

收藏時間:30年(江文敬收藏時間)
收藏量:3000件
投入金額:400~500萬元
主要品項:從40~90年代童玩,其中50~60年代為大宗


台灣玩具博物館資料

電話:0917-567- 617
地址:板橋435藝文特區(新北市板橋區中正路435號)
主要營業時間:平日接受團體預約,周六日開放個人參觀(團體導覽80元、個人50元,1日遊150元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