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李俊賢

三歲的外孫女上幼兒園,下午四點半放學由我去接她回家。

 

走進幼兒園,一大群穿著相同運動服的小小朋友在草坪上活蹦亂跳,要從中找到自家小孩並不容易。向守在門口附近的老師說出孫女的名字,老師以麥克風呼叫「XXX、XXX回家了」,不到幾秒鐘時間小孫女奔跑過來,有點喘氣的說:「阿公,我再玩一下下……。」看她滿頭汗水、頭髮盡溼,未待我回話又跑進同學群中相互追逐嬉戲,喧嘩之聲震耳欲聾。想起她剛入園那陣子是「早上不想上學,下午不想回家」,真的是小孩子有得玩,什麼都忘記了。

看著小小朋友們玩得幾近瘋狂,讓人歆羨那應該是一生中最快樂的時段,也不禁回想起自己窮苦多於歡樂的童年,因而為現代孩子感到慶幸。等待她「再玩一下下」的時間差不多了,再度請求老師廣播「XXX回家了」。她又從孩童群中跑了過來,並頻頻回頭向同學好友揮手道別,臉上流露著意猶未盡的神情。

我們手牽手走路回家,她邊走邊哼歌,什麼歌我聽不出來也沒問她,感覺那是心情愉悅自編自唱的詞曲。半路上興緻來時拉著我的手小跑步,有時停下腳步問我路邊花草與牆角小蟲名字,並附加一連串的「為什麼?」,有時路上遇狗要我緊抱尋求保護,倒是看到貓咪時喜愛有加愈走愈近,直到貓咪消失蹤影才肯離開;有時聽到樹上蟬鳴鳥叫,我們仰頭同尋枝葉間小鳥與蟬兒身影,接著又是天馬行空地問不完……。

短短五六百公尺的路程、不到十分鐘的時間,是我們祖孫親情交流的時刻。雖然路程與時間皆短,但那份「大手牽小手」的幸福感覺卻綿延久長,也是退休生活中難得的「奢侈」享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