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陳豪兒

大學畢業後的前兩份工作,都是業務性質,辭去在展覽公司的通路開發工作後,我開始認真對待「我想要的」這回事了。

為五斗米折腰

通常唸到高中和大學時,我們就要開始正視這個課題,說好聽是要我們學習替未來規劃鋪路,活出自己的人生,事實上,是要你學習怎麼回答才不會被同儕、老師和親戚朋友看不起,當時的我們也不會意識到這點,所以學涯時期替未來做的規劃,出了社會後又是另一回事。

自觀光科系畢業的我,同班同學將近50人,現在繼續在觀光產業奮鬥的不到10人,這些人當中有7個人,每天要面對奧客的客訴與賠錢壓力,從事旅行社業務工作。

找尋想要的工作

我相信任何人會去工作都是有目標,最基本為了餬口、為了養家與存錢,還有為了成就、被尊重,為了權力慾望與官階。有人說人因為追夢而偉大,但現實的生活上有很多人是要靠社會的救助賴以維生,對於那些需要幫助的家庭來說,追夢是一件奢侈的事。

我自認比同儕幸運多了,經濟狀況讓我得以好好思索「我想要的工作」這回事兒。我從高中就很喜歡寫,當時最大的樂趣是寫小說傳閱給班上同學看,班導師指定全班「本週週記」是我的小說閱讀心得,還有被班上同學催稿等等,這是很難忘的回憶。

別讓工作浪費生命

前陣子面試6間公司,有5間都強調我的文筆好(你們可能不以為然,但至少他們的肯定是事實),其中有一間公司還回信給我,告訴我不要放棄寫作的熱忱與夢想;也有另外一間公司拒絕我,是因為「累積一些文字上的經驗吧!比起我們的職缺,你應該更適合去做文字編輯」。(我顯然被拒絕得很開心,但也只能自我開心,文字編輯的職缺都讓我吃了閉門羹)。

我已經25歲了,既然我已經比誰都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我就無法接受自己在其他領域浪費生命。你可能會說其他領域也有可以學的東西,但顯然這個社會要的是相關經驗,說什麼「我有足以燃燒沙漠的熱情」,就算是事實也並非適用多數產業,而我的前兩份業務工作經驗在轉換跑道過程中,除了人脈的累積與講話更假仙之外,沒有太多幫助。

不要忘了自己想做的事

有個朋友現在在一間薪資待遇與福利都算優渥的外商公司當業務,大學時期他說最想要從事規劃、企劃等後勤工作,自從他在這間公司當了業務、經常性的海外出差受同儕羨慕,但我不曉得他是否已經忘記自己原本想做的事,他告訴我:「這麼好的工作,能做一輩子當然最好。」

我祝福他,如果他覺得現在的工作是快樂的,那也何樂而不為?但是當我與他分享文字工作規劃,他竟狐疑地問:「文字工作?這種工作……,你難道想做一輩子嗎?」

別成為討好社會的工具

我發現,那些已經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的青年,在當初的夢想被現實粉碎後,轉而追求下一份讓人羨慕(或是可接受)的工作與位階,來證明自己的能力還是被肯定的,至少講出來不會被笑,變成一種社會化的追求。

這不是什麼壞事,但我認為這一生不見得會有什麼工作可以做一輩子,在這大環境不景氣之下,也沒有什麼工作可以做一輩子,只有一件可以延續一輩子的事,叫做「信念」。當你有了信念,工作只會是一種呈現信念的形式罷了,沒有信念,工作只是工作,只會成為你討好社會的工具,卻讓你誤以為是自我實現。當然,除非你的信念是「討好社會」。

找到一輩子的信念

我不知道文字工作能不能做一輩子,至少我在寫作的當下是很快樂的,我的信念是希望能夠傳遞我想傳遞的訊息給社會大眾,讓每個人更愛自己、更愛身邊的人。未來就算無法繼續寫作,我也會用其他方式傳遞這些訊息。我很自以為是地用了我的夢想和周遭朋友作例子,我想要告訴大家的是,「別急著找一輩子的工作,你要找的是一輩子的信念。」

我身邊也有朋友不見得熱愛他的工作,但他工作是為了每年的兩、三次的自助旅遊,為了看遍世界、體驗不同風土風情,這就是他的信念。有人工作是為了讓家人有更好生活,這也是他的信念,這個社會就是有這麼多懷抱著不同信念的人在奮鬥著,各自盡各自的努力讓世界更美好,無論你選擇哪一條路,只希望大家都能尊重他人追求各自夢想與信念的過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