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益群終於談戀愛了,在他們那幾個男同學之間,最難墜入情網的就是他。雖然已經工作了6、7年,常常被公司派遣到國外去,卻總是沒有遇見令他怦然心動的人。

我當年在教他們班的時候,就注意到有幾個女生對益群很有好感,她們的動機相當明顯,益群卻總能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,我還曾經懷疑他也許根本不愛女人的。

後來比較熟悉了才知道,他有一位相當完美的母親,不但出身名門,而且十分美麗,益群從小就崇拜自己的母親,覺得她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女人。他希望自己也能遇見這樣的女人。

跨年之前,他們幾個男同學來探望我,很興奮的對我說:「益群談戀愛了。」
 
原來,益群被調派到上海半年多,他在一間小酒館裡,遇見了老闆娘,30歲的金妮跟他同年,卻已經結過婚又離婚了,還帶著一個8歲的女兒,開了一間爵士樂小酒吧,是個既豪情又嫵媚的女人。

恨不能替她醉

益群喜歡爵士樂,不想睡覺的時候就去酒吧裡喝一杯,金妮總是準備一碟子蜜漬核桃給他吃:「我自個兒做的,不用錢。」益裙發覺其他的客人並沒有這樣的優惠。

他也發覺酒吧裡生意好的時候,金妮就會喝醉,他覺得心疼,恨不能替她醉。每天上班時他都期待著下班,很想去爵士酒吧,待在金妮身邊。

金妮終於答應,和他一起吃午餐,那是他頭一次看見陽光下的金妮。未施脂粉的她,看起來有些蒼白,卻又年輕了好幾歲,隨意的束起馬尾,穿一件紅色的高領毛衣,就這麼輕鬆而家常的來赴約。

益群卻覺得自己的目光離不開她,陽光下她的睫毛閃閃發亮,每一次眨眼都那麼優雅,就連吃東西時的咀嚼都好可愛。

他們到底聊了些什麼?益群回想起來一片空白。他只記得金妮笑起來的酒窩,她有一顆小虎牙,她的眼珠子是褐色的。

不管她在不在身邊,想起她的時候,他的心便緊緊的痛楚。

「她不是完美,我知道,但她就是那麼可愛。」益群是這麼形容金妮的。

完美是一種標準,要達到某些標準才完美;可愛卻是一種感覺,沒有標準可循,愛,是唯一的度量衡。

張曼娟《六感生活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