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一時,我迷上了種植一些小盆栽,在苗圃中買了兩盆,一盆是西瓜皮椒草,一盆是白網紋草,都是很容易照顧的觀賞植物。

開學了,我收一收行李,迫不及待欲奔向充滿自由的校園,這兩棵植物頓時面臨失去主人的困境。

想一想,最好的新主人該是她了!一來是我無話不談的好朋友,二來住在家裡附近,每次我回家,很快就可以見到新主人和這兩株植物。

朋友最喜歡看我對任何事情一頭熱的樣子,她總說那是她所缺乏的生命力,對我這項新嗜好,她二話不說便收下那兩盆植栽。放在窗口吧,偶爾拿出去曬曬太陽便行,我說著。她笑說這西瓜皮椒草還長得真像西瓜。

一回學校就玩瘋了的我,其實早就忘記這兩棵植物了,總有更多的新奇很快地又闖入了我的生活。

下一次回家時,朋友卻很不好意思地說,兩棵植物都死了,因為看起來生了病,所以她便噴了一些劑藥。我故作不敢相信地看著她,這麼容易照顧的植物,妳還會把它們弄死?她拼命解釋整個過程,原本就結巴的舌頭,結巴得更厲害了。其實,我並不是真心疼那兩株短命的植物,只不過覺得她結巴的樣子特別可愛,故意逗她而已。

這兩盆短命的盆栽,就這樣客死他鄉,不知道死而有怨或無怨?我這個主人連屍體都沒見到,反而是朋友與它們一起走完了最蒼白的一程。

我的這位朋友,在別人正揮霍大把青春的那幾年之中,一年又一年地因著一再與學業失之交臂,而始終處於低潮期,竟像個被囚禁在家的植物,一步也無法踏出家中。

而我們這些從小在學業中得意總比失意多的同學們,在外面東闖闖西闖闖,早已演出所有青春盛宴中,快樂或悲傷的戲碼,每一次帶著青春稍息的逗點回家時,她卻總還在家裡。青春於她,像被漂白了的綠色葉脈,羸弱不堪。

多年後,她終於離開了家,北上工作。在起伏顛蹎的人生道途中,她曾經暫時地停滯,如今已經長成了一棵健壯的植株,不需要為自己噴灑劑藥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