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5、6年前的事。陳媽媽是個血糖控制很差的糖尿病患者,年前又因為一場自撞意外,使下半身癱瘓,卻從未回院復建。這次進醫院,是因為臀部嚴重感染,發出惡臭。

陳媽媽就一個兒子,小志,19歲,沒讀書也未服兵役。兩人被列為高風險家庭。上次住院,護士就建議陳媽媽去安養機構,不過陳媽媽不願意,小志也表示自己能照顧媽媽。

在我們還沒轉介前,社工便前來關心。

陳媽媽因為臀部感染嚴重需要清創,手術後第一次換藥,社工跟小志一起看我為陳媽媽換藥。

就我在打開患者清創後的傷口,測量傷口大小時,小志跟社工直接閉上眼睛。接著,小志不敢置信的問:「傷口怎麼會這麼大?原來沒這麼大啊!」10CM×7.5CM×2.2CM的傷口,小志問的問題,我也想問小志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。

換藥叮嚀 如耳邊風

我載起無菌手套,打開要填塞傷口的紗布:「應該是感染的範圍太大,所以,清掉很多壞死的肌肉。」

社工問:「看妳換藥好像很麻煩,一天就換一次就好嗎?」
「她有糖尿病,出院後,建議還是一天三次!」我將紗布擰乾,一個一個緊緊填塞到傷口裡。

「陳太太,會不會很痛啊!」社工關心的問,陳媽媽毫無感覺地搖搖頭,一直想轉頭看自己的傷口:「有很嚴重嗎?」

社工拉住小志:「你這樣還要帶媽媽回家嗎?我之前也請醫師跟你解釋過了,媽媽傷口再不顧好,再感染可能就沒命了!」

小志沒回話,眼神不斷地在媽媽跟社工之間飄來飄去。

「還有換藥的用品,都要自備;如果媽媽去安養機構,就可以由社福單位幫忙處理了!而且,你也看到連護士姊姊來換藥都要快半小時……」

「吳小姐,妳說的我會考慮。不過,我約好的面試時間快到了,得先走了!」小志打斷社工的話,便落跑了。

孩子逃避 母親溺愛
社工給我一個無奈的眼神:「真搞不懂,當個兵有這麼可怕嗎?」
「當兵?」

「如果陳太太去安養院,里長就不用幫小志開證明,小志就得去當兵了!」社工跟我解釋,又走向陳媽媽:「陳太太!小志都快20歲,不讀書也沒工作,這樣也不是辦法。妳還不如讓他去軍中,看能不能讓他長大一點。」

「吳小姐!妳說的我都知道,小志也是聽朋友跟他講當兵多辛苦,加上他從小身體就不好,他才不敢去……」

「好了!我找里長來,然後我們再找小志,跟里長好好談一談!」志工挫敗的拿起手機。

看來這樣的對話,應該不是第一次,社工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聽說這次陳媽媽能來醫院,是因為鄰居聞到她家有惡臭味,叫里長來看,里長又叫警察來,而且因為聯絡不上小志,才冒著被告的風險,破門進去,叫救護車把她送醫。也才揭開小志把半身不遂的母親,放在家裡整整兩天。小志早就明顯失職,社工努力了快一個月,還是沒辨法讓陳媽媽去安養院。

每每看到網路上有人辱罵社工,我都想問那些人,都能夠這麼客氣有耐心,不斷地向這對母子溝通直到最後一刻?至少,我自己是沒辨法的,沒狠狠臭罵小志一頓都算客氣了!

哦哦╱嘉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