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睡前來粒「小史」,是政雄多年來一夜好眠的撇步。不同於多數失眠患者對安眠藥又愛又怕,政雄卻將「呷乎死卡贏死沒呷」掛嘴邊,好對抗我三不五時發動的減藥勸說。雖拿他沒皮條,但我不得不承認,比起每次回診必跳針式質問「吃藥傷肝傷腎怎麼辦」的病人,政雄確實討喜的多。

只不過,向來阿沙力的他,有回卻面有難色,夾帶一個女人進診間。「安眠藥照拿。」遲疑了半晌,一臉鐵青的女人向政雄使個眼色,他才繼續說道:「歹勢啦,伊是阮某,掛最尾號,方便做伙看否?伊和我同『症頭』,最近才發作……」
我請跟診護士開門偷瞄一眼,確認外頭無人等候才開始問診:「睡不好多久了?」「5天。」政雄嫂答得斬釘截鐵。

「家裡是不是發生什麼事?」「沒有。」「以前有沒有(失眠)過?」「從來沒有。」「要不要請妳先生到外頭等?」「不用。」

我看了政雄一眼,也看不出是不是偷吃被抓包,卻把他逼急了,「我替妳講好否?」「你麥講,我聽到人就袂爽快!」語畢,政雄嫂低頭不斷搓弄雙手。

從好言相勸到旁敲側擊,病人始終鐵板一塊,我陷入無計可施的窘境,隨手翻動病歷,近乎無厘頭問道:「該不會妳家附近發生命案?」

「妳怎麼知道!」政雄嫂瞪大眼。我抓抓頭,誠實招認是看到病歷封面住址,聯想起幾天前媒體大幅報導,智障兒獨自陪伴母親遺體生活近一個月的社會新聞。
 
「齁,醫生,看不出妳這麼神!」政雄不理會我的解釋,一股腦兒說起樓下鄰居生前種種,話鋒接著轉到進行中的換屋計畫。為了媳婦入門,不久前訂了間大一點兒的房子,必須賣掉住了快30年的公寓付頭期款。

沒想到電視台擺出大陣仗,還拉SNG車連線,把太太嚇壞了,「既擔心沒人來看房子,又怕被當成凶宅亂砍價,已經5天沒闔眼,叫她吃我的安眠藥也不肯,只好來找妳開釋一下……」

「麥安捏講啦,醫生只會開導加開藥。」我為政雄夫婦各開了一張處方簽。但根據政雄回報,牽手雖抗拒吃藥回診,心裡的結倒是漸漸開了。

吳佳璇《人情絆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